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國家糧食局就打白條事件發聲:欠款必須立即結清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38: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劉素宏  責任編輯:吳起龍

  媒體近期連續報道了“安徽定遠上千農戶追討糧食收購款,中儲糧二千多萬財政資金輕易被挪用”的事情。7月16日,國家糧食局向中儲糧等多單位下發了《關於嚴格監管嚴肅查處向售糧農民“打白條”行為的緊急通知》。

  7月20日,有安徽定遠縣糧食經紀人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近日以來受媒體持續報道的中儲糧糧食收購違約事件仍在調查中,被拖欠的糧款仍未拿到。

  國家糧食局要求中儲糧、中糧等對本企業兌付糧款情況立即進行自查自糾,如有欠付農民售糧款的,必須立即如數結清。

  本月14日,央廣網報道了中儲糧收購糧食“打白條”,拖欠上千農戶2500多萬糧款一事,當天,中儲糧在官方網站上做出回應,稱所有托市收購資金已全部及時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條”問題。

  今年2月6日,安徽定遠縣委、縣政府就民生米業拖欠農民售糧款一事,責成縣糧食局聯合有關部門和永康鎮黨委政府開展調查。4月7日公佈的調查結果中提到,中儲糧滁州直屬庫在租賃民生米業部分倉庫收購中,將售糧款直接打到售糧經紀人、農戶的結算卡上。民生米業私下與售糧者達成協定,向售糧者借款,導致欠糧款。

  當地糧食經紀人向新京報記者否認了這一説法,表示並未與民生米業私下達成協定,同時,糧食賣給中儲糧是毫無疑問的,並出具了抬頭是“中儲糧全椒直屬庫”的結算單。

  根據央廣網的調查結果,民生米業老闆雍軍之所以能輕易挪用糧款,主要原因在於中儲糧“假租賃,真委託”。中儲糧和這些收儲庫點僅是場地租用的關係,卻把收糧的一系列環節都委託給了這些收儲庫。

  中儲糧滁州直屬庫主任王忠發在接受央廣網採訪時曾表示按照相關規定,中儲糧在“托市收購”時的資金結算,應及時支付給售糧者本人。但為圖結算方便,中儲糧只是打款給承租企業提供的幾個賬戶。

  7月20日,新京報記者就農民糧款遭拖欠一事聯繫定遠縣政府副縣長楊鋒平,楊鋒平沒有作出回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