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國內車市上半年産銷雙降 大眾十年來出貨量首降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37:07  來源:新京報  作者:任準希  責任編輯:吳起龍

  7月20日,大眾集團發佈公告稱,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內地與香港的出貨量同比下降3.9%至174萬輛,這是自2005年來該集團在中國市場首次出現出貨量減少。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教授雖然在此份公告中指出,中國仍然是大眾集團的關鍵市場,但他同時指出,大眾中國面臨市場“新常態”。

  在剛過去的半年中,國內乘用車市場産銷雙降、同比環比雙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7月份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我國汽車産銷環比下降5.8%和5.3%,同比繼5月後再次雙雙下降0.2%和2.3%。中汽協將2015年的汽車銷量增幅預期下調至3%,年初該協會曾預測2015年中國汽車銷量增幅將維持在7%左右。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前5個月海關累計進口汽車43.8萬輛,同比下滑22.3%;1-5月進口車市場銷售上牌51.1萬輛,同比下滑9.1%。中國進口汽車市場正面臨嚴峻形勢,需求呈現大幅下滑態勢。

  中汽協秘書長董揚分析,上半年車市不景氣主要是受幾大因素影響。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另外股市對現金流影響較大,吸納了更多的資金,汽車4S店進店率下降,同時各城市的限行限購政策也影響了車市的增長。“汽車企業應趁此機會練內功,進行轉型升級,在未來迎接下一步發展。”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佈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顯示,6月份的庫存預警指數為64.6%,這已經是庫存預警指數連續9個月超預警線。

  在增速放緩銷量下滑的大環境下,車企紛紛在上半年開始了集中的官降行為。4月,上海大眾的官方降價通告開啟了整個中國車市的官降序幕,長安福特、北京現代、一汽大眾、上汽乘用車緊跟其後。上海通用在一個月後加入官降行列,又一個月之後,一度堅守不降價策略的長城汽車即宣佈部分SUV車型官降後又對另四款車型進行了“二次官降”。此外,捷豹路虎、東風悅達起亞等也參與了官降行為。

  “上半年的産銷成績是‘不及格’的,甚至落後於市場總體水準。”一汽大眾董事會秘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孫國旺面對銷量下跌時如此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令乘用車市場增幅放緩,甚至出現負增長。”孫國旺認為,上半年股市不穩定對汽車消費有抑製作用,同時一汽大眾方面認為很多主力車型處在換代期也是其上半年銷量下滑的原因。

  針對上半年車市的“新常態”,部分車企開始從産銷規劃進行調整。今年上半年,寶馬調低了對經銷商第二季度的供貨量。北京現代也于6月份主動下調了銷售目標,並降低批發量,減少經銷商庫存。捷豹路虎也明確將對經銷商的銷售目標要求降低10%-20%,同時提前五、六個月對經銷商返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