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汪洋:深化中意農業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6-10 03:31:4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正在義大利出席米蘭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日活動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9日出席中國-義大利農業食品經貿合作論壇,併發表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很高興來到世界時尚之都米蘭,出席今天的論壇。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次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組織者的悉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謝,對所有關心、支援、參與中國與義大利農業和食品經貿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謝意。

  農業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條件,是各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中國政府特別重視糧食和農業問題,始終把發展農業作為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堅持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13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我們不斷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業科技進步,農業發展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用世界10%的耕地和6%左右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20%的人口。中國糧食已經連續十一年增産,去年總産量達到6億多噸。最近10年,中國糧食産量增長接近30%,肉類增長20%以上,蔬菜增長30%以上,水果增長70%以上。在農業産量大幅增長的同時,農産品的品質和安全水準不斷提高,農業資源的保護進一步加強。農業的持續增長,為中國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世界農業發展和全球糧食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不僅是農業生産大國,也是農産品和食品消費大國、貿易大國。近10年來,中國農産品貿易總額以年平均14.8%的速度增長,其中農産品進口增長更快,每年平均增長17%。2014年中國農産品貿易總額達到1928億美元,其中出口713億美元,進口1215億美元。中國不僅進口糧食、棉花等,其他農産品如橄欖油、葡萄酒、水果等進口量也很大。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農業相互投資、農業技術合作也在快速發展。

  中國與義大利雖遠隔千山萬水,但雙方友誼源遠流長。740年前,馬可·波羅沿著絲綢之路來到中國,開創了東西文化和經貿交流之先河。今年是中意建交45週年。45年來,雙方在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利互惠,文化上互學互鑒,兩國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

  中國和義大利都是有著燦爛農業文明的國家,農業合作在我們兩國交流合作歷史進程中始終都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領域。近些年,中意農業合作發展很快,兩國間的農産品貿易額從2000年的2.5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1.6億美元,年均增幅達11.6%。當然,與中意兩國的經濟體量相比,與中國和世界各國農産品貿易額相比,中意農産品貿易和投資規模還不算大,增長速度還不算快,還有一定差距,但從差距中我們能看到潛力、看到廣闊的前景。

  現在,兩國的共同利益在擴大,相互需求在增加,企業加強合作的願望在不斷增強。在中國,飲食中的義大利元素在不斷豐富。不少年輕人不但愛吃,而且還喜歡學習做比薩餅和義大利面,義大利的葡萄酒和橄欖油已久負盛名。在義大利,我也發現中餐館比比皆是。我也聽説很多米蘭居民都能熟練地使用筷子“夾”包子,而不是“戳”包子;我還聽説北京烤鴨與義大利黑皮諾是絕配,宮保雞丁和陶萊西紅酒一起享用味道上佳。相信隨著中意在農業和食品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通過“吃”這一人人樂意做的事情,中意消費者將得到更多、更好、更混搭的飲食選擇,中意文化交流也將更加深入。

  女士們,先生們,

  義大利有句諺語,“天才識天才”,中國人講“英雄惜英雄”,中方珍視與義大利的深厚友誼,願以兩國建交45週年為契機,深化與義大利的友好關係,大力提升中意農業務實合作水準,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為此,我願就未來農業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夯實合作基礎。兩國的農業部門應更好地發揮宏觀指導和統籌協調作用,利用現有合作機制,建立高效的溝通機制,保持暢通的交流,妥善規劃未來合作方向和重點。

  第二,加強立場協調。雙方要加強在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生物質能源等國際糧農領域重大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形成共識,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建立公平合理、持續穩定的國際農産品貿易秩序,為農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第三,擴大貿易規模。雙方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加強海關、質檢、物流、人員出入境等方面的合作,充分釋放雙方農産品貿易的發展潛力。中方從不追求貿易的順差,願通過多種方式,為雙方企業創造機會,豐富兩國人民的菜籃子,促進彼此貿易動態平衡。

  第四,促進投資增長。雙方要消除各種投資壁壘,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投資促進活動,雙方經貿促進機構要充分起到橋梁和紐帶作用,為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交流搭建平臺,幫助企業尋找更多的貿易和投資合作機會。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中國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中國和義大利曾經創造了輝煌的歷史,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這一得天獨厚的優勢,促進農業和飲食文化的交流,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為推動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我堅信,在兩國政府和經濟界,包括在座各位朋友不懈努力下,中意農業合作一定會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最後,祝中意農業食品經貿合作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