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郵政EMS資費獲"鬆綁" 利好郵政企業提高競爭力

  • 發佈時間:2015-06-03 07:58: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張毓  責任編輯:謝淩宇

  發改委放開部分郵政業務資費 利好郵政企業提高競爭力

  國家發改委、郵政局宣佈自6月起放開國內特快專遞等部分郵政業務資費,由政府定價改為實行市場調節價。業內專家認為,此舉意在給EMS“鬆綁”,凸顯了郵政企業在體制上進行突破的信號。

  政府定價改為市場調節價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近日發佈《關於放開部分郵政業務資費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將國內特快專遞資費、明信片寄遞資費、印刷品寄遞資費和單件重量10公斤以下計泡包裹(每立方分米重量小于167克的包裹)等競爭性包裹寄遞資費,由政府定價改為實行市場調節價,郵政企業可以根據市場供求和競爭狀況自主確定資費結構、資費標準和計費方式。

  中國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告訴記者,國內特快專遞是指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旗下的EMS業務,郵政普遍服務即基本郵政業務應由國家定價,以保證公民通信權,而快遞業務屬於競爭性領域,放開EMS定價符合市場經濟規律,“把定價權交給企業是給EMS‘鬆綁’,有利於增強其經營靈活性,提高市場競爭力”。

  郵政集團體制改革加快

  業內人士認為,EMS是否會調整資費以及對消費者的影響還有待觀察。“EMS也要考慮成本因素,像順豐由於成本上升此前也將價格調高了1元。”徐勇指出,幾年前EMS實際上已經對部分大客戶實現了浮動式定價,未來也可能會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客戶採取分類定價機制。

  業內專家表示,對郵政企業來説,上述政策更大的意義在於凸顯了體制上實現突破的信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郵政業政策利好不斷,改革速度明顯加快,4月底,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正式完成了對31個省級郵政公司的吸收合併;上月中,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正式出臺了包裹快遞業務改革方案,提出要舉全網之力,做大做強包裹快遞業務。

  在A股市場上,昨日湘郵科技(600476)順勢漲停,收報39.97元,逼近上周創下的歷史高位40.15元。湘郵科技實際控制人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也是該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分析認為湘郵科技有望率先從該集團的改革中獲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