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郵政資費轉軌市場化 EMS降價趨勢明顯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肖瑋 王運 胡瀟 製表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管控多時的鐵路、藥品、郵政等價格,現在正一項項交還給市場之手。昨日,國家發改委和國家郵政局發佈《關於放開部分郵政業務資費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國內特快專遞資費、明信片寄遞資費、印刷品寄遞資費等競爭性包裹寄遞資費,由政府定價改為實行市場調節價。業內人士認為,此舉可視為我國郵政改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對消費者來説,競爭肯定會帶來更合理的價格和更多選擇,而對於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郵政”)來説,將意味著真正站到了市場環境下,和對手正面競爭,不過稍不留神則可能滿盤皆輸。

  向市場跨出一大步

  《通知》明確,為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郵政業發展,根據新修訂的《郵政法》及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決定放開部分國內郵政業務資費,自6月1日起,將國內特快專遞資費、單件重量10公斤以下計泡包裹(每立方分米重量小于167克的包裹)等競爭性包裹寄遞資費,由政府定價改為實行市場調節價,郵政企業可以根據市場供求和競爭狀況自主確定資費結構、資費標準和計費方式。

  值得關注的是,一個多月前,中國郵政的改革大幕已經拉開,4月底,經國務院批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及所屬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對現行管理體制進行調整,由現行的母子公司兩級法人體制改為總分公司一級法人體制。當時,就有業內分析師預測,在公司架構調整後,郵政資費改革將快速跟進。

  在業內看來,市場調價對中國郵政的定價將産生影響,而其重要業務國內特快專遞(EMS)將首當其衝。此前,國家之所以對這塊業務管控較嚴格,一方面是基於安全考量,因為美國“9·11”事件後曾發生過通過郵件來散播炭疽病毒的事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郵政承擔著政策性任務,比如將黨報黨刊遞送到邊遠地區等,國家希望通過中國郵政的市場性服務,來支援其政策性任務。“但總體來看,隨著民企和外資企業帶來的市場衝擊,政府定價模式開始制約中國郵政的發展,放開價格也是必然之選。”長期研究流通行業的中國社科院中國社科評價中心常務副主任荊林波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EMS降價幾成必然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目前EMS資費價格為全國“一口價”,並無省內省外區分,國內業務起重資費(起重500克及以內)為20元/票,且包裝單和面單均需另收費。該價格按跨省業務分,除了與順豐跨省價格相當外,要遠高於“三通一達”主流的全國包郵價,若對於價格更低的同城業務,EMS更是毫無價格優勢可言。此外,EMS在時效方面也並不佔據主動。

  中國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認為,快遞行業本就是一個市場競爭性服務,定價權必然要交回給市場。據了解,受歷史遺留問題影響,郵政快遞業務定價權一直由政府控制,且已多年未調價。

  在業內看來,由市場定價後EMS降價已是必然,但更重要的是改制後的EMS拿到浮動定價權。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為適應市場化運作,早在五六年前,EMS已開始對大客戶提供折扣價格,但普通消費者並不能享受折扣。隨著民營快遞企業的興起,EMS市場份額逐年大幅度縮小。徐勇表示,市場定價後,EMS完全可以根據成本、市場需求、競爭對手價格等多方因素進行“機票式”浮動定價。

  禁錮解除利弊難料

  其實,郵政定價體制改革具有更深遠的意義。快遞專家趙小敏表示,郵政業務定價權改革給外資快遞企業及國內大型民營快遞企業帶來利好消息。隨著政策的放開,以及更多業務的市場化運作,外資快遞企業將加快進駐中國市場步伐。同時,政策與價格的雙重作用也將加速國內快遞業洗牌期的到來。諸多小型快遞企業由於不能滿足安全驗示等規定要求,同時在更加充分的市場競爭下將加速淘汰。

  但定價權的放開並不意味著EMS能迅速拿到佔領市場的王牌。徐勇表示,郵政競爭性業務改為市場定價後對郵政改制必將産生推動作用,但短期內並不會對快遞業産生影響。“除了目前快遞市場格局已基本形成外,更主要的是郵政還要在服務、産品創新等方面進行深層次改革。”

  荊林波也分析,放開部分郵政資費,將使這一行業的競爭更加激烈,這必然會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但對於中國郵政來説,則真的到了考驗其市場駕馭能力的時候。“目前,國內快遞市場上,‘三通一達’等民企正激烈搶市,而高端國際業務則被DHL、FedEx、UPS等外國公司把控,中國郵政要想分食更大市場蛋糕並不容易。”

  數據顯示,去年是國內快遞市場競爭最嚴峻的一年,量增利潤不增。受此影響,中國郵政總收入同比僅增長11.9%,且絕大部分利潤貢獻來自郵儲銀行,而非普通郵政和郵政速遞業務,這樣的業績表現顯然不能令人滿意。“但也應該看到,中國郵政也有自身優勢,比如其郵政網點眾多,且大都佔據優質地段,如果能夠將現有的郵政網路盤活,將是其競爭的一大法寶。” 荊林波説。

  北京商報記者 肖瑋 王運/文 胡瀟/製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