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原創報道 > 正文

字號:  

飛鶴6批次羊奶粉不合格 因奶罐遭清洗劑污染

  • 發佈時間:2015-06-24 17:05: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網財經6月24日訊(記者 謝淩宇)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3日通報,抽檢時檢出陜西飛鶴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等3家企業7批次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不合格。飛鶴乳業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清洗環節存失誤,設備清洗液滲漏進入濃縮奶罐。

  關山乳業羊奶粉硝酸鹽、硒含量不合格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報稱,陜西飛鶴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共有5個批次産品不合格,其中:

  2015年3月7日生産的“關山”牌800g/罐“關山善愛金裝較大嬰兒配方羊奶粉(2段)”、2015年1月23日生産的“關山”牌800g/罐“關山膳兒優金裝較大嬰兒配方羊奶粉(2段)”硝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限量;

  2015年1月25日生産的“關山”牌800g/罐“關山能力100金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2015年4月7日生産的“關山”牌800g/罐“關山膳兒優金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2015年3月7日生産的“關山”牌800g/罐“關山善愛金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硒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同時,西安飛鶴關山乳業有限公司2015年4月7日生産的“小帥羊”牌400g/盒“小帥羊帥智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硒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此外,陜西聖唐秦龍乳業有限公司2015年2月3日生産的“恩能加”牌800g/罐“較大嬰兒配方羊奶粉(2段)”硒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銅、葉酸、維生素C含量不符合産品標簽明示值。

  針對抽檢發現的上述不合格産品,食藥監總局立即責成陜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調查處理,責令企業停止生産、銷售,召回不合格産品,並依法嚴厲處罰。日前陜西飛鶴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已發佈公告,召回不合格産品並按要求停産整改。

  據了解,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水、土壤、植物)中。硝酸鹽本身對人體無害或毒性相對較低,但人體攝入的硝酸鹽在細菌的作用下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毒性較大。硒是嬰兒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中規定需要添加的營養元素。特別提示廣大消費者,凡購買不合格産品應停止食用,及時與生産企業或經銷商聯繫。在市場上發現上述不合格産品請撥打12331熱線電話進行投訴或舉報。

  飛鶴乳業承認因清洗劑污染

  對上述問題,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下稱“飛鶴乳業”)23日在官網發佈公告稱,作為陜西飛鶴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的投資控股股東,對此深表歉意,飛鶴乳業決定對關山乳業生産副總及涉事工廠廠長、車間主任、車間操作員和質檢人員進行停職處理並接受調查,將依據調查結果追究相關責任;另外,飛鶴乳業第一時間責令並督促關山乳業全面無條件召回所有相關批次産品,同時責令關山乳業按照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進行停産整改、內部全面排查。

  飛鶴乳業方面表示,公司現已向關山乳業派駐整改工作組,並對關山乳業生産管理各環節進行逐一排查及全面整改。在整改完成並通過相關部門驗收之前,關山配方羊奶粉生産線全面停産。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承諾,責令關山乳業必須對此次事件造成的後果負責到底。

  飛鶴乳業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經過內部全面排查,目前關山乳業確認酸性食品設備清洗劑(硝酸),鹼性食品設備清洗劑(氫氧化鈉),在生産作清洗環節因操失誤,導致酸鹼清洗液滲漏進入濃縮奶罐,反應産生硝酸鹽,致使上述批次産品硝酸鹽指標不合格。同時,“因供應商所供原材料中複合營養強化劑硒含量不穩定的原因,導致出現上述批次産品的硒含量不合格”。

  公開資料顯示,關山乳業是國內主要生産羊奶粉企業之一,2014年2月19日,飛鶴乳業宣佈以公司控股形式收購關山乳業70%股份,收購金額為3億元人民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