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體驗 > 正文

字號:  

今年提速降費目標完成 部分網民為何"沒感覺"

  • 發佈時間:2015-12-25 08:12:4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12月24日,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説,截至10月底固定寬頻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準下降幅度已超過50%、39%。這超過了年初“年底流量、寬頻資費下降30%”的目標。始於今年4月份的這一輪的提速降費在爭議中暫時告一段落。

  統計數據顯示,這些年來,通信資費呈現下降趨勢。2011年到2014年固網資費全國平均下降30%,移動流量資費下降60%。

  不過,這樣的結果網友並不買賬。根據人民網24日“提速降費目標完成,你感受到了嗎”的調研,96%網友選擇了“無”。11月初,工信部部長苗圩也曾表示,當前提速降費距公眾期望還有差距。

  專家認為,之所以存在這種差距,主要是因為運營商採取降低流量及頻寬的均價而非總價的方式實現提速降費,用戶的總費用下降不明顯。

  提速50%降費39%

  “流量費太高了。”在4月14日的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感嘆。這引起了各界人士的討論。一個月後,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快高速寬頻網路建設推進網路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

  5月17日(世界通信日),三大運營商紛紛推出提速降費計劃。工信部也明確目標,今年底流量、寬頻資費下降30%;地級以上城區80%以上家庭要具備百兆光纖接入能力。4G基站建成超過130萬個,實現鄉鎮以上地區4G網路全面覆蓋。

  隨後,三大運營商針對提速降費的目標展開工作。4G網路提速工程、有線寬頻免費升級、取消漫遊費、送流量送話費、單月流量不清零等。網速和費用分別有了上升和下降。11月,工信部表示,全年固定寬頻資費下降30%的任務已基本完成;在移動互聯網資費上,根據《10月份通信業經濟運作情況》,當月移動網際網路平均資費為80.1元/G,同比下降35.5%。

  苗圩介紹説,今年全國網際網路平均接入速率較2014年增長1.7倍,網間頻寬擴容612G,截至10月底固定寬頻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準下降幅度已超過50%、39%,預計全年4G用戶突破3.8億,IPTV用戶超過4500萬。

  不過,在獨立IT分析師付亮看來,所謂提速降費的目標其實不是“目標”,更應該看做是技術進步的結果。在技術和市場促進下,工信部、三大運營商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推進光纖城市,發放FDD牌照,推動鐵塔公司共建共用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此前表示:“公眾希望降價是自然的,而資訊技術發展也為降價提供了可能。”

  降費空間主要靠技術進步

  “提速容易降費難”是通信行業的一個現狀。業內人士分析,由於通信行業處於增量不增值的狀態,對於運營商來説,提速需要增加投入,降費會減少收入,而作為大型國有企業,三大運營商的盈利能力和實現利潤又是主管單位主要的考核對象。在這樣的矛盾之下,降費的空間來自哪?

  “光纖替代銅纜,速度翻倍資費不變,從10M光纖到20M光纖,從20M到50M,價格變動也不大,平均單位頻寬資費下降不少。”付亮在分析固網寬頻資費下降時説。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FTTH/O(光纖到戶/辦公室)用戶在寬頻用戶總數中佔比過半,全國平均接入速率是2014年底的2.7倍。廣東移動、廣東聯通的相關人士也告訴記者,在寬頻業務上,他們均給用戶做了免費升級,如廣東聯通10M的用戶免費提高到20M。

  在流量資費上,付亮表示,空間大部分來自2G、3G向4G用戶的轉變,背後是4G流量成本大幅度降低,運營商將這種技術上的進步所帶來的成本下降反饋給了用戶。此外,在套餐設置上,運營商的主流流量套餐都是選越高的流量包、平均單位流量的價格越低,隨著使用流量增加,平均資費就下降。

  不過,正是這種降費模式也讓很多用戶覺得運營商的提速降費“不真誠”。部分用戶在談到是否感受到了運營商的降費成效時給出了三個字“並沒有”。不過也有用戶表示,現在的流量使用確實多,但是總費用與之前相差無幾。

  明年提速降費仍是重點

  據了解,除了完成2015年年度目標。在12月24日召開的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工信部還對明年提速降費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高速寬頻網路建設和提速降費年度行動方案,力爭2016年基本實現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路全覆蓋,20M以上高速寬頻用戶比例超過50%,4G用戶達到6億戶。

  在此前資訊通信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會議上,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就曾明確表示,要把提速降費、普遍服務、“網際網路+”等工作擺在中心環節。

  “這不是政府的要求,而是市場的需求。”一名運營商人士坦言,隨著網際網路的繼續深入,以及三大運營商自身的競爭,作為網際網路的重要基礎,提速降費已是未來運營商轉型的必然。 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王偉凱

  今年全國網際網路平均接入速率較2014年增長1.7倍,網間頻寬擴容612G

  截至10月底固定寬頻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準下降幅度已超過50%、39%

  預計全年4G用戶突破3.8億

  IPTV用戶超過4500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