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消費體驗 > 正文

字號:  

中國遊客患WiFi依賴症 歐洲現中文上網步驟

  • 發佈時間:2015-07-03 10: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網上近年流傳一則笑話:到海邊度假,法國人來了問:附近美女多嗎?德國人來了整天潛水;義大利人每天曬日光浴;中國人則問:有WiFi嗎?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出境遊人數首次突破1億人次。隨著越來越多的國人走出國門,一齣國就到處蹭WiFi也成了中國人的突出形象之一,有人稱之為“WiFi依賴症”。

  為什麼中國人這麼特別呢?有人認為,這無可厚非,智慧手機的深入普及已經使中國人對網路越來越依賴,依賴WiFi主要還是資費原因。也有人認為,這種依賴實際上是一種“對人際交往”的焦慮,因此時時強調“存在感”。還有學者認為,中國和西方人旅遊有不同的文化和消費習慣,但如果中國人出遊能從“看熱鬧”轉向“看門道”,WiFi依賴症或許會減弱很多。

  “中國人現在是‘WiFi迷’”——這是法國接待中國團組與遊客的酒店、餐館、商店的共識。專門帶赴法中國旅遊團的導遊李先生告訴記者,近來中國旅遊團的一個主要訴求就是上網,老中青三代都如此。有些酒店不提供免費WiFi,中國團就會表示不滿。如果一個酒店只有在大廳提供免費無線網,你會看到許多中國遊客待在大廳而不離開。

  另外一名王姓導遊對記者説,還有一個新現象是旅行團帶好無線網路發射器出門,自己用或給遊客用。如某旅遊團常常由領隊帶著無線網路發射器,每天一上車就是遊客們先聯網,十分熱鬧。

  有人曾形容道:傳統的旅行方式是上車睡覺,下車吃飯、拍照、上廁所,而今變成了上車睡覺、玩手機、看視頻,下車吃飯、玩手機、刷微信微網志。線上旅遊平臺攜程旅行網高級經理頓繼東對記者説,如果處於脫離WiFi環境,“他們就會顯得特別抓狂,特別無聊,會時不時地把手機拿出來看一下,整個人好像缺了點什麼。”

  由於中國出境遊人數與日俱增,對於中國遊客的需求,不少旅遊國家反應靈敏。據記者了解,在日本,提供免費WiFi的服務正在全國推廣。目前,日本多家網路服務公司合作針對訪日遊客開發軟體,讓遊客通過智慧手機下載軟體後,可以在日本20多萬個地點免費使用WiFi。此外,日本好幾條新幹線也為訪日遊客開通免費WiFi。日本東京交通局和東京地鐵公司從去年12月1日起,在外國人使用率較高的143個地鐵站開通免費WiFi服務,以方便中國等外國遊客旅行。

  在南韓,首爾市與南韓3大移動運營商已經制訂計劃,陸續在首爾旅遊景點、公園、主要市場、街道等設WiFi點,即“首爾WiFi”。到2015年底,首爾市將設立1萬個公共WiFi點。

  法國雅高酒店集團一名負責人對記者説,過去歐洲酒店大多上網需要另外付錢,由於中國團組來得多,雅高旗下的歐洲酒店系列如宜必思、美爵、諾富特、索菲特、普爾曼等均已完全實現免費網際網路服務,許多中國遊客對此表示歡迎。“我們將上網步驟寫了中文給中國遊客,因為他們上網的需求最迫切”,巴黎拉德芳斯新凱旋廳美爵酒店一名高管告訴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