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360魅族手機內置紅包助手遭作弊指責 業內稱犯規

  • 發佈時間:2016-02-01 09:35: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妮希 黃鈺安  責任編輯:金瀟

  除了闔家團聚、走親訪友外,搶紅包在近兩年來已成為春節期間茶余飯後最熱門的娛樂活動之一。支付寶日前豪擲2.69億拿下猴年春晚時段紅包獨家合作,拉開了今年紅包大戰的序幕。如今,手機廠商們也不甘人後,紛紛在搶紅包的功能上下工夫。

  “春節快到了,搶紅包和Flyme更配哦。”1月19日淩晨,魅族手機副總裁楊顏在微網志發言稱,由他操刀的Flyme作業系統已對搶紅包功能做出優化,為用戶搶紅包助一臂之力。與此同時,360手機也聲稱開通搶紅包功能。在各方角逐之下,紅包大戰成為手機廠商火並的另一戰場。

  “內置搶紅包軟體並不符合搶紅包的規則,這樣的方式反而有可能會給手機廠商一個負面的影響,會丟失一部分客戶。”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近日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手機搶紅包軟體的市場其實難以長久。由於這一塊涉及到經濟方面的利益,未來可能會有相應的政策出現,所以其生命週期不會很長。”

  “紅包助手”成手機廠商新賣點

  根據騰訊對外公佈的數據,2015年12月31日零點至2016年1月1日零點,微信紅包收發總量達到23.1億次,其中,最高峰值達到一分鐘240萬個紅包被發出,620萬個紅包被拆開。如今春節臨近,紅包大戰已然愈演愈烈。眼見支付領域三大巨頭靠廣散“紅包雨”贏得大量用戶,手機廠商們也伺機而動。

  今年1月27日,魅族官方表示,將於近日發佈的新春特別版Flyme作業系統,增加紅包助手功能。無獨有偶,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日前也公佈了360 OS系統中的“鎖屏顯示紅包通知”功能。“這個功能可以大幅提升搶紅包的成功率,同時降低錯過紅包的幾率。”360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在回復長江商報記者的郵件中表示,360手機開發任何一項新功能的初衷都是為了方便手機用戶,簡化操作、提供便利。

  在電子科技領域,産品更新換代迅速,廠商們都盯緊了市場風向。如今爭相推出內置搶紅包功能,手機廠商們目的何在?

  有廠商負責人曾表示,手機推出紅包提醒功能,能幫助用戶更快搶到紅包,將大大提升用戶的搶紅包體驗,即使金額不大,每次能搶到紅包的幸福感或能促使用戶換一部新手機。一軟體開發商透露,自動搶紅包的外挂(作弊程式)在推出之後,一夜之間凈增20萬用戶,其後還有豐厚的經濟利益。以魅族手機來説,Flyme“紅包助手”打造出來的誘人的市場賣點,結合現在紅包的火熱市場,無疑能讓廠家從中獲取更多的利益。

  電商專家、上海萬擎商務諮詢有限公司CEO魯振旺向長江商報記者坦言,內置搶紅包軟體行為可能成為手機廠商盈利的一個手段,“APP要內置手機一般是要付費的,內置APP也可以為手機廠商帶來更多的收入。”

  紅包市場的如火如荼,主要是緣于用戶對搶紅包廣大的參與度,足夠的用戶量帶來了巨大的市場需求,這樣的需求也誘導著手機廠商對系統功能做出相應的改進。然而,無論手機廠商們是優化用戶體驗,還是改進手機性能,這些在業內觀察人士看來,都屬於商家的逐利之舉。對此,朱大林也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開發這種內置紅包軟體的手機品牌範圍主要是在大眾型中低端檔次上,其目的可能是為了增加品牌知名度,並通過內置搶紅包軟體來提升用戶數量。”

  自動搶紅包“犯規”抹殺用戶體驗

  只是,商家謀取利益本是平常事,但破壞紅包市場生態,降低了用戶搶紅包的樂趣,這在不少人看來,是一種不規矩之舉,擾亂了整個手機行業市場。

  長江商報記者在某微信群裏體驗發現,當一個用戶無論何時都能搶到微信紅包,且排名靠前甚至是保持前三的時候,便引發了群友們質疑其“是否利用了某種作弊軟體”,在得不到對方回復消息卻只見該賬號搶紅包時,群友一致要求群主將其“踢”出群,而該賬號也被多名群友拉黑。

  微信群內一位陳女士表示,自動搶紅包軟體為手機用戶搶紅包提供了便利,人力之快無法快過人工智慧。“但對於那些沒有使用‘搶紅包’軟體的人來説,心中難免會有不平之意。”而如果外挂使用率過高,紅包尤其是微信、QQ紅包在社交網路中所起的活躍氛圍的作用就會大打折扣,這是微信、QQ等運營方不願看到的。

  “這本身是屬於違規行為。”微信公關部負責人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因此,對於屢次違反微信運營規則,利用第三方軟體搶紅包的用戶會暫時將其微信賬號關閉,以此嚴厲舉措來禁止自動搶紅包的軟體。

  “搶紅包本身是用戶自發的行為,內置搶紅包軟體其實是破壞用戶主動性的。無論是從道德上還是從法律上,都是存在一些問題的。”在魯振旺看來,這種方式對於紅包市場來説其實是違規的。

  上述業內觀察人士認為,在網路遊戲領域,因外挂氾濫而死的遊戲並不在少數。如果把搶紅包視作一款遊戲,開發搶紅包軟體與開發外挂多少有些相似,這對遊戲本身無疑是有害無益的。

  搶紅包之所以大受歡迎,並不是其能獲得多高的收益;紅包並不是計算收益與損失的零和遊戲,而是搶紅包與發紅包之間禮尚往來的情感互動。在社交網路中的紅包仍是以小額紅包為主,其價值的大小還需要附上祝福與交流的情感加成。尤其逢年過節之際,相較于千篇一律有些乾巴巴的群發短信,發放紅包就顯得更加有分量。然而,搶紅包帶來的精神愉悅也並非完全是因為獲得了收益,參與者也少有以帶著盈利目的參與其中。

  目前來看,手機廠商們推出的內置“紅包助手”更像是打擦邊球,其中大部分所添加的功能都是提取紅包資訊,使用戶能快速進入搶紅包頁面,幫助用戶更快搶到紅包。

  搶紅包軟體或為木馬提供可趁之機

  隨著手機搶紅包的快速普及,大量搶紅包插件也被研發出來。淘寶網上已有眾多搶紅包插件出售,價格從幾元到幾千元不等。阿里巴巴旗下的阿裏錢盾日前也推出了一個名為“紅包快手”的功能,支援應用於微信、支付寶、QQ等平臺搶紅包。但與此同時,也給手機木馬提供了機會。

  最近,一款名為“紅包黑手”的手機木馬,偽裝成紅包工具,加入了2016紅包大戰中。據了解,該木馬可以接受遠端指令,攔截並刪除用戶的短信,還可轉發含有指定關鍵字的短信到指定號碼。木馬可以憑藉手機短信驗證碼,和用戶的銀行賬戶資訊,盜刷用戶手機綁定的銀行卡。除此之外,該木馬還會誘導用戶激活設備管理器,阻止手機用戶正常卸載應用。

  長江商報記者梳理髮現,此類軟體並非個例,有業內人士表示,有部分紅包外挂軟體植入了惡意代碼,一旦用戶授予了許可權,手機中的隱私資訊就很容易被獲取。此外,這些軟體中常常會嵌入廣告,在通知欄、桌面或應用窗口彈出,甚至自動在後台下載推廣軟體,耗費手機流量。

  對此,360公關部負責人在回復記者的郵件中也表示:“至於自動搶紅包,有些第三方APP號稱已經做到。我們建議用戶謹慎下載,原因有兩個:一是可能失去搶紅包的樂趣,成為微信好友中的‘惡人’,另一方面,網上一些類似應用魚龍混雜,有些被植入了惡意軟體,甚至可能竊取用戶密碼,安全性未必能得到保證。”

  “搶紅包與一般的APP不一樣,紅包關聯用戶的銀行賬戶。雖然這是以一個獨立的搶紅包軟體來對接微信或者QQ,但這其中是有一定安全隱患的,可能會有些法律上的漏洞。”魯振旺説,搶紅包市場未來的發展還是要靠國家的監管,如果國家沒有相應措施,也需要靠市場來自我調節。

  朱大林也坦言,手機廠商轉戰手機“搶紅包”市場對手機行業大環境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內置紅包軟體不符合搶紅包的規則,短期內可能會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但長遠來講,這種方式還遠不能影響整個手機發展方向。因此,紅包熱還能持續多久,市場並不樂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