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上海抽檢燈具四成不合格 飛利浦産品又上黑榜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胡飛軍  責任編輯:金瀟

  上海抽檢燈具四成不合格 飛利浦産品又上“黑榜”

  近日,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以下簡稱上海質監局)對上海地區多種類型的燈具進行了抽檢,並在其官網公佈了抽檢結果。記者注意到,上述抽檢企業不乏照明類上市公司和跨國企業,不合格企業産品名單中生産企業多為中小企業,但國際知名企業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飛利浦)也位列其中,其可移式燈具産品被指耐熱、耐火等問題嚴重。

  業內人士認為,當下LED照明行業競爭激烈,不少企業為了追求短期利益,放鬆和降低了相關産品的標準要求。作為百年企業的飛利浦産品品質也被檢測出問題,可能是其産品設計存在缺陷或在國內採用代加工模式,代工廠執行的檢驗標準不夠嚴格等。

  抽檢4種類型燈具

  10月9日,上海質監局對上海多個地區的多款燈飾進行了大抽檢,抽檢涉及的生産企業包括歐司朗(中國)照明有限公司、歐普照明電器(中山)有限公司、飛利浦、 德豪潤達 (002005,SZ)、 佛山照明 (000541,SZ)等知名企業及中小LED生産企業。

  此次上海質監局抽檢了普通照明用自鎮流LED燈、可移式通用燈具、固定式通用燈具、嵌入式燈具4種類型燈具,其中,除了嵌入式燈具抽檢産品全部合格外,其他3種燈具均出現不合格産品,不合格産品基本為中小型企業所生産,不過,在可移式燈具産品不合格名單中,飛利浦卻赫然在列。

  上海質監局稱,根據國家相關標準,對上海市生産、銷售的可移式通用燈具産品品質進行了專項監督抽查,共抽查了10批次産品,經檢驗,不合格有4批次,涉及産品不合格項目為結構、外部接線和內部接線、耐久性試驗和熱試驗(耐久性試驗)、耐熱、耐火和耐起痕和限值。

  上述4批次産品分別為中山市光陽電器有限公司生産的MT-32091×13W型號檯燈、佛山市順德區冠迪電器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GD-108MAX40W型號檯燈、廣州眾恒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授權)生産的ZGD-SCTD005-44W型號LED檯燈和飛利浦生産的700235.5W可移式燈具,該4批次産品均被上海證監局備註為“品質問題嚴重”。

  多次被曝品質問題

  實際上,這並非飛利浦産品第一次被檢出不合格。此前,飛利浦的燈具産品也多次被曝出品質問題。

  2013年8月,飛利浦照明公司和美國消費者産品安全委員會因“通電後造成觸電的危險”召回了大約99000個飛利浦照明産品。

  去年1月,國家質檢總局對LED照明産品品質進行了國家監督專項抽查,並公佈了檢查結果,其中一款飛利浦品牌的反射型自鎮流LED燈因互換性不合格登上黑榜。

  據了解,飛利浦在國內沒有生産製造基地,主要採用代工生産模式。“類似飛利浦這種大企業,很多産品並不是從海外進口,而是委託代加工,若代工廠不按標準生産和抽檢,一般就會出現品質問題。”阿拉丁全産業鏈電商總經理劉俊對記者表示。

  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認為,當下LED行業激烈價格戰,也是包括飛利浦在內多家LED企業出現品質問題的原因之一。“飛利浦産品出問題,個人感覺産品設計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其次是在層層轉包代加工過程中,企業標準執行和産品檢驗環節可能不嚴格。”吳育林表示,“在激烈價格戰下,奉行低價策略,必然壓低代加工廠的利潤,而代加工廠本身利潤不高,壓低利潤後品質和標準能否保證就是存在的問題。”

  劉俊還解釋,燈具在終端市場不像手機家電對品牌屬性要求高,在價格戰之下,不少企業偷工減料,存在品質等各方面把關不嚴格的問題。

  對於此次上海質監局抽檢出的燈具問題,記者致電飛利浦,飛利浦相關人士提供了飛利浦照明公關部張旭的辦公電話,但是記者多次撥打均無人接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