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電梯維保亂象:維修證書淘寶店裏隨便買

  • 發佈時間:2015-07-29 14:35: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杜萌  責任編輯:金瀟

  電梯維修證1200元包郵哦

  記者調查電梯維保亂象

  “電梯維修證書”淘寶店裏隨便買

  電梯安全,三分靠生産,七分靠維保。電梯事故頻發,但不少隱患仍然遊走于法律監管盲區。按照國家法規,從事電梯安全管理、安裝維修等特種工種,必須持證上崗。但記者調查得知,這類證件只需1200元就可在淘寶店輕鬆買到,無需培訓無需考試。此外,電梯維護價格浮動大,維保品質參差不齊,全無規則可言。質監人士則提醒廣大電梯業主購買電梯保險,並提高乘梯的安全意識。

  考證亂象:不用培訓考試 給錢就能辦證

  日前,湖北荊州某百貨商場手扶梯“吞人”事件引發公眾對電梯安全大討論。荊州市安監局通報表示,據初步分析,事發時電梯並沒有處於維修狀態,事故發生原因為電梯前沿板于中蓋板之間連接鬆動。

  根據國家《特種設備安全法》的規定,從事電梯安裝、維修等特種設備的專業人員需要持證上崗。但在實際操作中,該類特種工種的證件僅需千余元便可拿到,根本無需參加培訓和考試。

  昨日,記者在淘寶網上以“電梯維修證書”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了數家“賣證”的教育培訓機構。在一家標注地址為濟南的培訓機構,記者發現該店舖售賣多種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

  “拍下商品並付款後,將報名所需的材料(二寸白底照片和身份證正反面的掃描件)發給我,再註明想要辦的證件代碼即可。”店舖老闆表示,電梯類的作業證件卻只需1200元就可拿到。“不需要考試,不需培訓,只需要把材料發到賣家郵箱,一個月左右就可辦到證。”面對記者的疑問,老闆再三打包票,“我們加入淘寶消保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申請賠償”。

  記者了解到,電梯類作業證按照具體工種不同,又分為T1、T2、T3,分別對應電梯機械安裝維修、電梯電氣安裝維修、電梯司機等三類。店家表示,不管何類證書,均可保證真實可查。不過,店家也坦言,“現在出了事,這個證件估計已經不好弄了。”

  為什麼無需考試無需培訓便可拿到特種設備作業證?該老闆告訴記者,“我們做了好幾年了,有實體店可以培訓學員。你只需提交個人資訊,我這邊可以幫你做培訓學時和培訓紀錄,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幫你拿到作業證。”

  而且,由於店家提供的是真實有效的作業證書,廠家並不能憑證件發現工人其實並不具備相關技能。

  維保亂象:價格全沒譜 報價從200多元到1000元

  除了電梯維修技術人員隊伍參差不齊外,電梯維保價格浮動大,行業不規範已經被詬病已久。

  2013年,廣州市特種設備行業協會曾抽取了廣州市內26個單位、近一萬台電梯,一台電梯日常維護的報價從200多元到1000元不等,價格差距很大。對此,廣州市特種設備行業協會于2013年8月份首次公佈了電梯維護保養指導價,10層以下電梯的指導價不低於455元/月·臺。據協會相關人員介紹,這個指導價格是根據廣州市地方技術規範《電梯安裝、改造、維修與日常維護保養的基本要求和安全管理評價方法》中的相關要求提出的。《方法》提到,“維保單位保養電梯數量與配備保養作業人員數量之比宜為22”。協會的負責人表示,這個指導價就是按一個維護工人每人平均月收入5000元,每月保養22台電梯計算的。

  但是協會公佈的指導價並沒有法律效力,無法從根源下提高服務水準,完善安全監督鏈條。“我們請了具有國家最高資質的電梯維保單位駐場維修,每台電梯每月支付900元。但我們的物業人員巡查發現,這些駐場的維修人員,早上上班打卡,一個人代8個人打。每半個月要進機房進行的28項檢查,就是在樓下繞一圈然後全打鉤。而有一部電梯鋼絲斷骨已久,他們一直沒有發現。”富力物業公司總經理張萬和曾在某次研討會上表示。

  對此,特種設備行業協會的相關人員也表示,指導價只是一個行內的參考值,跟電梯公司的好壞不會直接掛鉤。雖然協會並沒有權力強制不合格的維保公司退出市場,但該協會目前正在開展電梯維保企業信用檔案分級,並將結果面向社會公開。

  管理亂象:“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之後發生慘禍

  審視荊州這起扶梯慘劇,在事故發生5分鐘前,商場工作人員已發現電梯蓋板有鬆動翹起現象。如果能及時關閉運作電源;如果能在扶梯入口安排專人值守或擺放安全警示標誌;如果能利用商場廣播等廣而告之;如果能堅持扶梯的日常維護與巡檢……慘劇或許就不會發生。

  相關安全生産法規和制度落實不嚴也是重要原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全法》明確規定,電梯等為公眾提供服務的特種設備的運營使用單位應當對特種設備使用的安全負責;特種設備出現故障或者發生異常情況時,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應當對其進行全面檢查,消除事故隱患,方可繼續使用。負責特種設備安全監督管理的部門,應當對商場等公眾聚集場所的特種設備實施重點安全監督檢查。不知在湖北荊州安良百貨商場,這些“應當”究竟落實了幾分?

  更令人遺憾的是,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國家質檢總局對11個省區市展開“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的督察調研,湖北省位列其中。督察真正起到作用了麼?這個追問也無法回避。

  應對事關公共安全的拷問,厘清責任、嚴肅追責不容回避。慘劇既已定性為安全生産責任事故,就要將責任一追到底、不留死角,逐一梳理電梯運作保養維護的全流程,嚴懲直接責任人。同時追根溯源,徹查事故背後安全生産監督監管職責疏漏,對可能涉及的失職瀆職人員,應移交司法部門嚴肅處理。(新華社記者蕭海川、吳振東)

  品質亂象:涉事電梯多次出事 緣何生産商完好無傷?

  據媒體報道,申龍電梯曾經多次出現故障。早在2012年9月,據《寧夏日報》報道,銀川市光耀上城小區美居華庭2號樓1單元10樓的電梯出現“自由落體”,涉事電梯為蘇州市申龍電梯有限公司生産。

  2011年8月30日下午1時多,一名4歲男童在瀏陽市步行街一超市內被手扶電梯卡住。該男童被救出後,在送醫過程中身亡。報道指出,出事電梯由蘇州市申龍電梯有限公司製造。

  2011年9月11日,青島九水路李滄寶達大廈電梯出現忽上忽下來回晃動的怪現象。涉事電梯合格證顯示是“蘇州市申龍電梯有限公司”字樣。

  然而,頻繁的事故,並未對涉事電梯的生産廠家造成任何影響。到底是電梯的品質問題還是使用問題,並未有人給出明確的説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