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國家食藥總局:嚴禁將甲醛用作農産品防腐劑

  • 發佈時間:2015-06-23 13:15: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楠  責任編輯:金瀟

  隨著種植技術的進步,現在人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鮮的蔬菜,就像以前我們只有在入冬才能吃到的大白菜,現在可以隨時在市場上買到。現在卻有許多黑心商販為了讓白菜保持新鮮,對白菜噴灑甲醛。6月19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關於定州市北平谷蔬菜批發市場志義菜站使用甲醛對白菜進行保鮮防腐違法行為的通告。

  通報顯示,據河北電視臺6月9日報道,定州市北平谷蔬菜批發市場志義菜站使用甲醛噴沾白菜保鮮防腐問題。經河北省食藥監局核查,該菜站負責人吳志義承認報道內容基本屬實。

  日前,定州市公安機關已將犯罪嫌疑人吳志義刑事拘留。國家食藥監總局已責成河北省食藥監局對批發市場開辦者進行調查,追究其管理責任。

  據了解,甲醛對人體有毒有害,被列入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名單》中,在蔬菜中使用屬違法添加。專家建議,在購買蔬菜的時候,不要盲目的追求蔬菜水果的外觀、品相,要對選購的蔬菜進行徹底的清洗、浸泡。

  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各級食藥監管部門加強食用農産品批發、零售市場及生産加工環節的監督檢查,嚴禁經營者將甲醛作食用農産品防腐劑使用;嚴禁非法或超範圍使用防腐劑、保鮮劑。對發現使用違禁物質、超範圍、超劑量使用添加劑保鮮防腐的違法行為,要堅決依法查處。

  此外,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加強對蔬菜、水果、肉製品、水産品、乳製品的監督抽檢,重點檢查農藥、獸藥殘留超標,違法使用添加劑保鮮防腐等安全性指標,及時公佈監督抽檢結果;對影響食品安全的行為,及時發佈警示資訊,回應社會關切;對媒體監督和群眾投訴舉報反映的蔬菜、肉製品等品質安全問題線索,要及時核實,依法處置。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