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甲醛凈化機紛紛入市 專家:不能“治”甲醛

  • 發佈時間:2015-05-21 09:2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仵文悅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不要迷信“短平快”的除醛説法,減少室內空氣污染,應當注意選擇健康環保材料進行裝修,必要時,空氣檢測或治理採取專業手段

  一直風浪不止的空氣凈化器市場,近日又吹來了一股“邪風”,某個智慧家居産品的展會上,“甲醛凈化機”橫空出世,“專業除甲醛,不同於空氣凈化器”的廣告一齣,又是賺足了眼球。

  而在本報的走訪中卻發現,這類産品與空氣凈化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究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新産品,還是戴上了面具的老技術?甲醛凈化機到底是什麼來路?

  【現象】

  “甲醛凈化機”現身 喬裝打扮鼓吹“凈醛”

  空氣凈化器在市場裏熱乎了好一陣兒,各路品牌打打殺殺,都因霧霾賺得盆滿缽滿。眼下,新意鮮出之時,一種名為“甲醛凈化機”的機器“橫空出世”。

  此前,突出了“凈醛”功能的空氣凈化器曾經被銷售人員大肆鼓吹:“裝修完用正好”、“和一般凈化器不同,專門去除甲醛”、“效果大於空氣凈化器”……當相關專家借助本報《廣廈時代》告訴讀者,所謂“凈醛”的空氣凈化器大都屬於“吹牛”時,我們不厭其煩地進行了相關知識的普及和善意的提醒。而後確定,所謂空氣凈化器基本無用的“凈醛”功能,在消費者心中逐漸不起任何蒙蔽作用。

  然而眼下,大量出現的“甲醛凈化機”又是怎麼一回事?這些“高能”亮點的出現,好像大有克服了技術壁壘的意思。是真的嗎?這甲醛凈化機到底是彌補了凈化器産品的空白,還是喬裝上陣的某種變臉兒的凈化器?很多人提出了質疑。

  銷售人員含糊其辭 消費者注意力被“轉移”

  為此,《廣廈時代》走訪了北京南城一家賣場,當銷售人員被問到是否有甲醛凈化機時,指著相關産品跟我們聊起來。

  對於其去除甲醛的工作原理,銷售人員的解釋是“就是簡單的幹法除醛,非常專業”,而對於究竟什麼是幹法除醛,凈醛機和平常所説的空氣凈化器又有什麼區別,銷售人員表明“自己不是技術人員”,無法解答,隨後又説“現在很多空氣凈化器也具有凈醛功能”,併為筆者推薦了相關産品。

  在另一家以銷售電器産品為主的賣場中,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壓根不存在什麼甲醛凈化機,其實就是空氣凈化器。此時,在我們心中,甲醛凈化機的面具若揭。

  【真相】

  “甲醛凈化機”是空氣凈化器的“藝名”

  靠它凈醛還是不行

  市場中的凈化産品本就魚龍混雜、倣冒品“豐富”,如今“新産物”甲醛凈化機再插一腳,更令消費者無從挑選。

  對此疑問,國家室內車內及環保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主任宋廣生給出了直接解答:甲醛凈化機基本等同於一般所説的空氣凈化器,只是強調了産品的除甲醛功能。

  宋廣生告訴《廣廈時代》,市場中的空氣凈化器主要涉及三種功能,即去除室內有害的化學污染物,如甲醛、苯等;還有去除室內的有體積的固體有害物質,如人們常説的PM2.5、懸浮顆粒物等;再有就是殺菌消毒的功能。

  “常説的空氣凈化器主要作用就是去除PM2.5,很多想要去除甲醛的消費者就不會選擇這樣的産品,有商家品牌就會刻意強調自己的産品有凈醛功能,説明在産品中加入除醛材料,是專門的凈醛機,其實就是空氣凈化器。”宋廣生表示,“凈醛功能就是一個為了吸引消費者的賣點,市場中能夠真正實現除醛的凈化器産品不足兩成,80%的産品根本達不到理想效果。”

  材料品質參差不齊

  “乾濕法”除醛基本等於嘴上説説

  那麼對於銷售人員所説的“幹法除醛”,又該怎麼理解呢?

  宋廣生介紹道,目前市場中空氣凈化器去除甲醛的方式主要有幹法和濕法兩種。幹法指的就是包括利用炭吸附等方式,而有業內人士表示,大部分活性炭的吸附只在一定時間內、有限空間內産生作用,達到飽和程度後,活性炭吸附功能就會失效。

  “甲醛的凈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裝修幾個月後味道散去並不能代表室內就不存在甲醛,如果只是單純的在濾網上添加一層活性炭,或是採用薄薄的一層炭結構,對於長期除醛來説基本沒用。”宋廣生表示,“現在市場中空氣凈化器的除醛材料品質參差不齊,使用的量也無法保證。微量的除醛材料根本起不到效果。”同樣,與幹法對應的濕法除醛,是指在凈化器中添加化學溶劑來分解甲醛從而釋放潔凈空氣,但事實上,儘管産品中使用了其中的方法,但大部分消費者只能靠凈化器來去除室內如PM2.5類的懸浮顆粒物,對於除甲醛的作用微乎其微。

  當然,消費者對於甲醛也並不是毫無辦法。宋廣生表示,消費者可以選擇具有除醛功能的空氣凈化器,並自行購買一些除醛材料加入凈化器中,彌補其除醛時間短、效果不理想的缺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