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案例 > 正文

字號:  

業主維權成常態 碧桂園6省13地項目全淪陷

  • 發佈時間:2015-11-25 07:46: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臧允浩  責任編輯:金瀟

  近日,長江商報的一篇關於湖北武漢碧桂園生態城觀瀾小區業主維權的報道,把千億級房企碧桂園再次推到輿論的正中央。

  據報道,因小區施工方在施工中採用了最低標準施工,導致交房後房屋出現漏水、滲水等問題;在多次維修無效的情況下,碧桂園觀瀾小區一名業主不得不敲破墻體。報道引起了強烈的社會方向,超過千名網友發帖評論,集體“吐槽”碧桂園相關項目中存在的品質問題。

  另外,下半年,碧桂園因品質問題遭到業主維權幾乎已成“常態”。今年6月,安徽蕪湖碧桂園項目被曝品質問題;7月,無錫碧桂園業主集體拒絕收房;8月,宜都碧桂園業主投訴及堵路;9月,碧桂園在江蘇如東項目也深陷其中;10月,安徽安慶碧桂園業主討説法。

  有媒體統計數據顯示,年內,碧桂園在安徽安慶、巢湖、蕪湖,江蘇如東、靖江、無錫,廣東臺山等地,涉及6個省13地樓盤均出現工程品質問題和投訴。

  眾所週知,三四線城市一直為碧桂園業務提供了強大的支撐。不過,在樓市黃金期過去後,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已經供需嚴重不平衡。因此,碧桂園又開始瞄準一二線城市,試圖通過掘金大城市來為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足夠的後勁。

  “操盤一線城市的實戰經驗不足,導致其進城的表現並不是很理想。而在傳統的業務強項區域,又出現如此多的業主投訴事件,雙向壓力,使得碧桂園在轉型期的日子過得很艱辛。”一位行業分析人士這樣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

  中國經濟網記者嘗試聯繫碧桂園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方電話無法接通。

  武漢碧桂園觀瀾小區曝品質問題

  11月23日,長江商報報道了武漢碧桂園生態城觀瀾小區存在的嚴重品質問題。

  報道稱,在業主收房之後發現,房子多處存在滲水、漏水現象。自今年3月起,就有業主向碧桂園方面及建設部門反映其交付的房子存在嚴重的品質問題,至今為止業主並未看到多方首肯的處置方案,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開發商及施工方縫補式維修,其中有業主家衛生間連續被挖4次維修。

  而就在今年8月,湖北經濟廣播電臺一次政風行風熱線上,湖北省質安站副站長董文斌了解情況後認為,碧桂園觀瀾苑小區問題很多,範圍很廣,性質比較嚴重。

  另外,長江商報記者還了解到,諸如衛生間四週墻壁、客廳墻壁、大小陽臺等墻面滲水發黴等情況,而且實為精裝房的地板出現空鼓以及墻體或房樑歪斜等品質問題,導致業主認為這與碧桂園公司宣傳的單價1200元的精裝修相對甚遠,業主認為未達到精裝房收房標準,不少業主拒絕收房。

  報道指出,觀瀾小區業主約有1076戶,業主初步統計發現,出現上述問題佔比小區業主至少20%以上。

  在記者調查過程中,有資訊源透露,開發商為了省錢,應該是採取的最低施工標準。

  截至目前,除了多位業主家中正在進行 “縫補式”維修外,碧桂園方面並未作出明確表態。

  三四線城市成碧桂園品質“傷城”

  此次武漢爆發的碧桂園業主維權事件,並非偶然。

  就在前不久,宜春碧桂園項目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有媒體報道稱,江西宜春碧桂園項目一期1000多戶業主出現不同程度的品質問題,其精裝修房屋大理石開裂、地板踏空以及墻面滲水等情況十分普遍,由此導致大規模維權行動。

  最後碧桂園總部妥協回應稱“返工整改15天內完成”,事件才得到緩和。

  另外,從6月份開始,碧桂園頻頻被曝出項目存在品質問題。6月份,蕪湖碧桂園上榜;7月份,無錫碧桂園業主拒絕收房;8月份,宜都碧桂園業主投訴並封堵道路;9月份,碧桂園江蘇如東項目中槍;10月份,安慶碧桂園又遭到業主討説法。

  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僅年內,碧桂園在安徽安慶、巢湖、蕪湖,江蘇如東、靖江、無錫,廣東臺山,重慶墊江,福建三明以及湖北的荊門、隨州、宜都及武漢等地,涉及6個省13地碧桂園樓盤,均出現工程品質問題和投訴。

  轉眼之間,碧桂園曾經賴以生存的三四線城市成了這家千億級房企不折不扣的“傷城”。

  轉型帶來的煩惱

  2015年作為開啟轉型的第一年,碧桂園今年的表現十分重要。

  今年3月份,在碧桂園的2014年年報發佈會上,碧桂園總裁莫斌宣佈2015年銷售目標為1350億元,同比增加5%。面對媒體“國內樓價今年可能會下跌”的質疑,莫斌還表示:“設定合同銷售目標比去年增加5%,也是出於審慎的策略,1350億元,我們很有信心完成這個目標。”

  不過,大半年過去,碧桂園的業績並不理想。

  碧桂園官方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的前8個月,碧桂園共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713.8億元;合同銷售建築面積約1104萬平方米。按其之前發佈的全年1350億元的業績目標計算,碧桂園前8個月僅完成銷售目標的52.87%。

  對於是不是能夠完成全年目標,很多媒體和同行都投以質疑的眼光。

  曾有觀點認為,“這就是碧桂園轉型所要付出的代價。”

  作為一個深耕三四線城市多年的千億級房企,碧桂園的操盤經驗和操盤思路已經相當成熟,而帶著這種思路,衝進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操盤,碧桂園首先要有一個適應過程;另外,一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拿地成本高、開發週期長等特點都給碧桂園帶來了新的挑戰。

  此外,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已經是另一番景象。

  地産行業爆發期,三四線城市的過渡開發已經造成了樓市供大於求的客觀事實;而現在,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動力不足,想深耕勢必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碧桂園提出的‘深耕三西線,擁抱一二線’,這個戰略是沒有錯的,但是如果不儘快轉變操盤思路,其未來幾年都會面臨同樣的業績壓力。”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人士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

  他還説,三四線城市房屋品質問題集中爆發,對碧桂園來説,是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一二線城市立足未穩,大本營三四線城市又火勢不斷,碧桂園的管理層確實該抓抓施工的品質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