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長途漫遊費取消在即 中移動年收入少3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 燕  責任編輯:金瀟

  編者按:去年3月份總理報告首提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之後不久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近日,有關京津冀一體化的系列政策呼之欲出。今日本報聚焦京津冀一體化,希望提供有益的價值參考。

  雖然官方尚未發佈正式消息,但有關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要取消的説法已經在相關地區的售樓處被用來吸引買房者。《證券日報》記者在河北一樓盤實地調查時,售樓人員就告訴記者:“聽説將來京津冀一體化,就沒有手機長途漫遊費了。”

  京津冀一體化進程加快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

  本月中旬,京津冀三地分別根據《綱要》做出了與本地相關的部署,並審議通過。

  7月24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強調,要全面落實好《綱要》,儘快對工作任務和政策措施進行細化分解,落實到具體單位,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張高麗同時指出,要加快編制京津冀“十三五”規劃和有關專項規劃,發揮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的引領指導作用。

  同日,工信部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15-2017年)》的通知,要求五省市區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津冀長途漫遊費取消在即

  為配合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工信部此前曾明確提出了“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的工作要求。

  昨日,據《證券日報》記者從三大運營商內部得到的消息,京津冀長途漫遊費取消在即,但具體時間未定,將由工信部統一發佈。

  據了解,三大運營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發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撐工作,部分運營商系統改造已完成,只待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據媒體報道,無需主動申請,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機用戶,涉及三地區域內移動業務長途通話費、漫遊通話費均按照本地通話處理。調整後,在京津冀區域內的移動通話將包含在語音套餐本地通話分鐘數內。本次調整並不涉及固定電話的長途業務和移動數據業務,即運營商在當地推出的本地數據業務促銷(如明確指出的本地流量贈送活動)不適用於該方案。

  中移動一年減少30億元

  運營商本已大幅下滑的語音業務,又將因此減少一筆收入。據中國移動內部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經測算,該方案實施後,僅中國移動一家每年收入將減少30億元。而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似乎並未提前做這項測算工作,其工作人員對此一片茫然。

  根據年報,中國移動2014年營運收入為6414億元,年度利潤為1094.05億元,移動語音業務收入為3090億元。相對於營收和利潤總額,損失30億元並不算一個大數額。

  不過,與京津冀這種局部地區的取消長途漫遊費相比,全國性長途漫遊費的取消,勢必將會給運營商帶來更大的影響。

  在本月初召開的工信部“提速降費”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回應“國內漫遊零成本仍收費”的問題時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遊費的可能性。

  如果在未來幾年之內全國長途漫遊費均取消,按照京津冀測算的數據,運營商全國範圍內的年收入將減少數百億元,利潤率將進一步下滑。

  “長市漫一體”將成主流

  對此,華創證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取消長途漫遊費,對運營商業績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太大。因為現在很多都已經長話市話一體化,很多套餐也都已經對此逐步模糊化。

  聞庫司長此前在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許多運營商的3G、4G計費標準中已經沒有長途漫遊的區分,未來“長市漫一體”將佔到主流。

  語音收入大幅下滑,營改增造成短期利潤大幅下降,長途漫遊費醞釀取消,在這種情況下,三大運營商勢必要把流量經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來看待。誰的流量經營做得好,不僅能對沖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響,還能培育出新的強勁增長點。

  也因此,2015年,數據業務在三大運營商總體業務中的比重將進一步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