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高管人員突生變動 光明乳業或有重組大戲

  • 發佈時間:2015-06-30 00:51: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光明乳業6月29日晚公告,董事會已選出新任公司總經理。經董事會提名委員會資格審查及本公司董事長提名,聘任朱航明先生為光明乳業總經理,任期至本屆管理層任期屆滿止即2016年4月。此前6月25日,光明乳業突然宣佈,原總經理郭本恒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職務。

  “郭總的確因個人原因辭職,公告已經説明。光明集團方面已為乳業公司迅速安排了新的人選。”光明乳業相關人員6月29日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光明集團重新任命總經理,是為了加速光明乳業國際化、還是完成內部重組並購?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擺在光明乳業眼前的事情是完成以色列項目的收購。光明乳業6月初公佈定增方案,擬以68.73億元的價格,從母公司光明集團收購其持有的以色列乳業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簡稱“TNUVA”) 76.7%股權。該事項尚需通過國資委、商務部等相關部門的審批。光明集團在此時啟用朱航明是什麼意圖?

  公開資料顯示,光明乳業新任總經理朱航明屬於70後,也有在光明集團工作的經歷,曾任光明食品(集團)上海長江總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現任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

  海博股份2014年年報顯示,該公司是光明集團旗下子公司,主要從事物流業,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45.26億元,同比增加19.92億元,增幅78.59%;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1.64億元,同比增加0.03億元,增幅1.91%。朱航明在海博股份上任期間,海博股份第一次邁出國際化步伐,花費7.5億港元收購了香港一冷鏈物流項目。

  郭本恒屬於技術型高管,進入光明工作的時間超過15年。2007年初,郭本恒從王佳芬手中接過光明乳業總經理之位,並將光明帶入一個新時期。上任後,郭本恒提出“聚焦乳業、領先新鮮、做強常溫、突破奶粉”。光明乳業2007至2010年三年累計增長47.55%,2010年銷售收入首次突破百億。

  此外,朱航明在海博股份期間,該公司還進行了重大資産重組。根據光明集團國資國企改革總體部署的需要, 自 2014 年 3 月底起,海博股份進行重大資産重組,董事會服從大局,全力支援改革,認真履行保持企業和員工思想隊伍穩定的職責,使重大資産重組工作得以順利推進。資産重組的職工安置方案達到 99%的高通過率,《重組方案》在公司股東大會上獲得 83.6%的高支援率。

  啟用70後的新秀朱航明,這不得不讓人猜測,光明乳業是否將啟動重大資産重組?據彭博社日前報道,作為該集團重組計劃的一部分,光明集團旗下乳業上市公司光明乳業將收購同屬光明食品集團的上海牛奶集團奶牛養殖業務。上海牛奶集團擁有24家養牛場,逾3萬5千頭奶牛。

光明乳業(60059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