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鼓勵電信企業在網費高城市降價 網費有無下降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10:1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在工信部公佈提網速降網費的目標後,國務院辦公廳20日發佈《關於加快高速寬頻網路建設推進網路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再次提出推進網路提速降費,並公佈了一系列舉措。

  《意見》指出,2015年將投資4300億元,保證年底80%以上城區家庭具備100Mbps光纖接入能力,並鼓勵電信企業在網費明顯偏高的城市開展寬頻免費提速和降價活動。

  今年年底4G用戶超3億戶

  《意見》提出,到2015年底,全國設區市城區和部分有條件的非設區市城區80%以上家庭具備100Mbps光纖接入能力,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動寬頻。到2017年底,全國所有設區市城區和大部分非設區市城區家庭具備100Mbps光纖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實現光纖到村;4G網路全面覆蓋城市和農村,移動寬頻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未來三年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意見》透露,2015年網路建設投資超過4300億元,年底建成4G基站超過130萬個,實現鄉鎮以上地區網路深度覆蓋,4G用戶超過3億戶。2016-2017年累計投資則不低於7000億元。

  鼓勵電信企業流量不清零

  《意見》明確,鼓勵電信企業在網費明顯偏高的城市開展寬頻免費提速和降價活動,下調百兆光纖接入網費。鼓勵電信企業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轉贈、套餐匹配等服務。

  為了促進寬頻服務品質的提升和資費水準進一步下降,《意見》認為,要有序開放電信市場,引入競爭,並提出“寬頻接入業務開放試點企業2015年底前超過100家,帶動民間資本投資超過100億元,試點城市由16個增加到30個以上,2017年試點城市範圍擴大到全國各地區”。

  - 追問

  網費有下降空間嗎?

  運營商凈利潤中,流量費貢獻大;專家認為,技術進步資費就降了

  《意見》提出,鼓勵電信企業在網費明顯偏高的城市開展寬頻降價活動。此前,三大運營商公佈了提速降費方案。其中中國移動降幅最大,預計到2015年底,流量綜合資費同比下降35%以上。即使如此,三大運營商的降費方案仍被網友吐槽“沒誠意”。那麼,“網路提速降費”還有空間嗎?

  記者查詢三大運營商2014年年報發現,三大運營商總利潤達1390.4億元,平均每天3.8億元,其中中國移動凈利潤1093億元,佔比78.6%。在三大運營商的凈利潤中,流量費“貢獻不小”。以中國移動為例,2014年數據流量同比增長115.1%,佔通信服務收入比重提升至25.9%,成為收入增長的首要推動力。

  飛象網總裁項立剛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三大運營商作為國有企業,如果國資委能夠降低它們的利潤考核標準,再加上降本增效,資費降低顯然還有空間。”

  電信分析師付亮則表示,降網費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提速降費,建立在加快高速網路建設、技術升級、促進競爭的基礎上。

  “回顧從1G到2G,再到3G、4G的發展歷史會發現,每一次技術升級換代,都會帶來資費的下降。”付亮説,“圖片、視頻、語音等手機上網方式越來越豐富,很耗費流量,用戶需求增長得太快,運營商技術革新跟不上,就會給用戶又貴又慢的感覺。”

  付亮認為,網路提速降費涉及財稅、基建、交通等各個部門,部門之間能否協調運作,是實現提速降費的關鍵。

  李克強總理三次強調提速降費

  到一些國家訪問,發現有些發展中國家的網速都比北京快!我們資訊基礎設施的投資潛力確實還很大。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參加全國政協經濟和農業界的聯組討論時提到。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加大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路頻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

  ——4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時強調網路提速。

  一億遊客出國,這是多大的市場啊!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網費、流量費太高,他就不用了!

  ——5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感慨網費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