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手機國內漫遊費何時能取消 網友戲稱化石費用

  • 發佈時間:2016-04-21 10:13:31  來源:法制日報  作者:魯暢 高亢 魏董華  責任編輯:金瀟

  有這樣一筆收費,雖然目前其運營成本微乎其微,但始終與用戶“形影不離”。因存在年代“久遠”,網友們戲稱其為“化石費用”。

  國內漫遊費伴隨了手機用戶20多年。在通訊技術升級和“提速降費”的大背景下,手機用戶和業內人士對取消漫遊費呼聲不斷,但總是石沉大海。手機漫遊費取消為何如此之難?

  “化石費用”至今還在收

  趁著清明節從北京回老家祭祖的工夫,河南鶴壁的夏鵬教會了鄉下的母親如何使用微信語音。“平時長途手機漫遊不捨得多打,總掐著時間長話短説,用語音走網費,算下來比電話能省不少呢。”

  儘管各省通信網路已普遍由2G升級到4G,但被網友戲稱為“化石費用”的全國漫遊費延續至今。記者了解到,手機漫遊費始於1994年原郵電部發佈的《關於加強行動電話機管理和調整行動電話資費標準的通知》,其中要求行動電話需收取每分鐘0.6元的自動漫遊費。到了2008年,工信部規定主叫每分鐘0.6元為國內漫遊通話費上限。

  “漫遊費是2G時代的産物,隨著3G、4G網路成熟覆蓋,運營商3G、4G各項套餐內的通話時長,均屬於‘長途、市話、漫遊’一體價,超出語音通話的費用會按照固定統一價格收取。”一位運營商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去年,三大運營商在京津冀之間取消漫遊費。中國電信日前推出新的4G套餐大幅降低“長市漫”一體化資費,但全國漫遊費的取消仍無明確跡象。上述內部人士透露,國內普遍“取消”漫遊費等説法,多為各類新套餐的噱頭,京津冀以外幾乎沒有地區真正取消漫遊費。

  在四川,宜賓、瀘州、自貢、內江等川南四市間交通不超過1小時,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跨四地工作和生活的群體日益龐大,四地間通話需求不斷增加,但在這些城市間打電話,仍然要收取漫遊費。

  “這給川南城市間的交流溝通帶來了不便。”四川省政協委員、自貢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劉端芬説,“我身邊有的同事在自貢上班,丈夫在內江工作,他們在兩個城市之間往來增多,通話的需求也增多,漫遊費的負擔不輕。”

  去年10月,歐盟決定,將於2017年6月起取消成員國之間的手機漫遊費用。

  “人家歐盟國與國之間的漫遊費都要取消了,咱們連省與省之間、甚至市與市之間的漫遊費都還依然在收。為什麼就遲遲解決不了呢?”一位手機用戶説。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認為,取消國內漫遊費是市場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通訊運營企業為自身創新發展、更好服務用戶的必由之路。

  全面取消“梗阻”何在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從技術層面來講,實現全面取消國內漫遊費、長途費項目並無大的問題。“除了需要市場部門重新設計、預測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統中更改參數即可。”

  那麼,全面取消國內漫遊費的“梗阻”究竟在哪?

  ——用戶管理手段?根據運營商的説法,收取漫遊費一定程度上和中國各地收入水準和購買力有關。中國聯通一內部人士坦言,如果全國範圍取消漫遊費,有可能會導致運營商內部惡性競爭。由於地方政策不同,各地電話卡銷售價格有所不同。比如甘肅的卡費用便宜,價格優勢明顯,都賣到北京來,可能會影響市場秩序。

  ——鉅額營收損失?中國移動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中國移動集團移動用戶總數達8.31億戶,這其中2G用戶3.14億戶左右,而聯通和電信移動業務則以3G和4G為主。取消全國漫遊費用,運營商將損失鉅額收入。在曾劍秋看來,在微信、網路電話等衝擊下,運營商還難以做到砸破“飯碗”平穩過渡,同時保證服務品質。

  ——掛鉤考核?電信專家闞凱力認為,雖然3G和4G為主的套餐用戶以流量使用為主,用套餐“消解”漫遊費做法的問題在於政策缺乏普惠性。

  “部分沒有更換套餐的用戶,還一直在‘享受’著不敢使用的高價漫遊費。從原理來看,國內漫遊費是運營商旗下分公司未採取全網核算造成的,並不是‘技術成本’,而是一項‘人為收費’。”闞凱力説,實際上同一家運營商各個省分公司實施分網核算和公司內部考核業績有關。

  運營商要學會“創新聚財”

  業內人士認為,在通訊技術快速發展的當下,運營商過分依賴語音通話收入,抱著漫遊費這棵“搖錢樹”不放手是種短視行為,只有企業自身創新發展、改革運營模式才能應對趨勢。

  實際上,近來一些省市級電信運營商也在順應形勢,嘗試進行改變和突破。陜西電信日前出臺規定,對4G套餐用戶取消長途、漫遊費,超出套餐的通話不再收取。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的3G、4G用戶規模總數已經超過5個億,其中4G用戶數量近年來保持著高速增長。

  “在4G時代,傳統的語音通話很大程度上被微信、電話本等低成本網路通話技術所代替。”曾劍秋説,市場發展中企業必須重視客戶的需求、體驗,通過推陳出新來彌補通信消費的缺口。

  曾劍秋同時指出,全面取消國內漫遊費對運營商來説,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收入,但一方面可帶來更多的通話費用收入,同時有利於挽留因跨區域通信成本過高而造成的消費群體流失。

  去年7月,工信部曾表示,取消漫遊費等社會期盼何時成為現實,最終決定權在運營企業。

  闞凱力認為,取消漫遊費,對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人才、物流的自由流動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當前漫遊收費已成為阻礙我國行動通訊事業創新發展的不小障礙,相關主管、監管部門可研究限期取消國內漫遊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