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歐路莎五年7次曝出不合格 屢登黑榜歸罪標準不統一

  • 發佈時間:2016-04-21 09:54: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謝佳婷  責任編輯:金瀟

  在2010年12月至2016年4月的五年多時間裏,衛浴行業頗具知名度的品牌歐路莎7次登上品質黑榜,這在衛浴行業可謂罕見,最近的一次是4月13日在陜西省質監局發佈抽檢報告中,歐路莎的一款陶瓷坐便器因用水量、用水效率等級、用水效率限定值不合格而榜上有名。當北京商報記者向歐路莎董事長林華友垂詢産品為何屢登品質黑榜時,他的回答卻是:問題不在産品,而在檢測標準不統一。

  五年七登品質黑榜

  2016年4月13日,在陜西省質監局發佈的《2016年第1季度監督抽查不合格産品及企業名單》中,標稱為“Rans”、生産企業名稱為“歐路莎衛浴銷售(上海)有限公司”、規格型號為“OLS989”、抽查企業名稱為“歐路莎衛浴經銷部”的一款陶瓷坐便器因用水量、用水效率等級、用水效率限定值不合格登上品質黑榜。

  始創于1998年的歐路莎在國內衛浴行業中無疑屬於“第一梯隊”。北京商報記者卻發現,包括上述品質事件在內,從2010年底開始至2016年初的五年多時間內,歐路莎共有7次産品抽檢不合格,除2014年倖免以外,每年都有一到二次成為品質黑榜主角。

  2016年1月14日,在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2015年陶瓷片密封水嘴等3種節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中,歐路莎生産的一款規格型號為“IT-511”、生産日期為“2015-05-10”的智慧坐便器因安全水位技術要求、水箱安全水位、耐熱和耐燃等指標不達標被判為不合格産品。

  2015年12月31日,在江蘇省品質技術監督局公佈的《2015年節水型坐便器産品監督抽查品質分析報告》中,歐路莎的一款規格型號為“OLS-WTS958”的虹吸式坐便器因排水量和用水效率等級不達標而被判不合格。

  2013年12月10日,在國家質檢總局、水利部、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聯合公佈的《2013年4種節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結果》中,一款標稱為“歐路莎”的陶瓷坐便器因洗凈功能不達標被判不合格。

  2012年7月23日,在北京市消費者協會發佈的水嘴商品比較試驗結果中,歐路莎的一款規格為“OLS-K1006”的陶瓷片密封水嘴因“冷熱水標誌及開啟方向”不合格被通報。

  2011年9月6日,在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關於公佈2011年5類家庭裝飾裝修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結果的公告》中,歐路莎生産的一款規格型號為“OLS-971”、生産日期為“2011-05-06”的虹吸式坐便器因用水量不達標被點名。

  2010年12月9日,在溫州市工商局公佈的《2010年溫州市流通領域建材品質監測公示》中,歐路莎生産的一款型號為“OLS-K1007”、規格為“DN15”的陶瓷片密封單柄雙控面盆水嘴,曝出酸性鹽霧試驗、流量(不帶附件)等指標不合格。

  歐路莎首次曝出品質問題的2010年,正是其品牌創立的第二個十年的第二年,當年歐路莎建立了佛山維娜斯潔具有限公司,實現了上海、台州、佛山三地五廠規模化生産,並引進職業經理人管理制度。大踏步中的歐路莎逐漸為公眾所熟知,而品質問題也如影隨形,令人驚訝。

  産品不合格隱藏安全隱患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同為歐路莎品牌,每年登上品質黑榜的産品並不局限于陶瓷衛浴一個品類,在歐路莎的電腦蒸汽淋浴房、桑拿房、簡易淋浴房、按摩浴缸、智慧坐便器、浴室櫃、陶瓷潔具、五金龍頭八個品類中,陶瓷坐便器、智慧坐便器和五金龍頭三個品類出現的品質問題最為集中。

  産品不合格,實際上並非小事兒,往往隱藏著安全隱患。專家稱,智慧坐便器曝出的安全水位技術要求、水箱安全水位問題,可能導致坐便器在使用時水箱中的水與供水管道中的水産生交叉污染或者導致水從坐便器水箱中流出;若電器産品中的非金屬材料耐熱、耐燃性能不符合要求,當産品出現故障或者過載時,可能會發生冒煙、起火等事故,直接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水嘴産品出現的“冷熱水標誌及開啟方向”,可能導致消費者在使用中被誤導而受傷,在酸性鹽霧指標上不合格的水嘴産品,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表面會産生“銅綠”、黑色斑點或腐蝕。

  效率限定值指的是坐便器所允許的最大用水量,用水效率等級是依據産品用水量大小進行的分級,在坐便器出廠時,由生産廠家按標準註明所産的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級。“節水型的用水量最大不超過6L,普通型的坐便器用水量不得超過9L,否則將造成水資源浪費,給消費者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陜西省質監局一位尹姓技術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屢登品質黑榜罪在標準?

  為何産品屢登品質黑榜?2016年4月18日,歐路莎董事長林華友在回答北京商報記者垂詢時,表示産品品質並無問題,問題在於缺少完善的國家標準和統一的檢測程式,“智慧馬桶還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針對這個品類的標準,今年10月1日才會發佈,陶瓷坐便器和五金龍頭雖然有統一標準,但是不同的質檢部門的標準不同。我們希望對衛浴産品的檢測能夠更加權威些,讓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歐路莎國內行銷總監吳世權同日則對産品不合格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他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産品檢測不合格再正常不過,全國20多個省市都來抽檢,抽檢次數太多,同樣的一款産品,在這一家是合格的,但是到了另一家可能就是不合格的。”

  不過,尹姓技術人員對歐路莎的説法表示不贊同。“我們此次對坐便器的抽檢,完全依據GB/T6952-2005國家標準,其中對每個指標都有著非常具體的數據規定。”該技術人員用2013年導致一款陶瓷坐便器登上品質黑榜的洗凈功能這一項目舉例,抽檢時首先要在水池內壁用墨線畫一個圈,打開馬桶沖洗一次,然後測量剩餘墨線的長度,需要達到兩個標準,一個是單段長度不能超過13mm,另一個是總長度不能超過50mm,“都有非常明確的數字規定,同一個産品在不同質監局抽檢的結果都會是相同的”。

  “我認為質監局的檢測應該是正規的,如果否定檢測報告的話,那麼這個市場就會失去秩序。像用水量、用水效率等級這些指標,解決起來並沒有什麼難點。”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副會長田萬良表示,質檢不合格多是生産環節的問題,中國的衛浴企業應該向日本學習管理體制,多從自身的産品中找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