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溫泉業終於有了“行標” 市場仍魚龍混雜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31: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田虎  責任編輯:金瀟

  近日,《溫泉旅遊服務品質規範》的發佈實施讓溫泉行業終於有了自己的“行標”。不過由於行業標準並不具有強制性,溫泉市場中魚龍混雜的現象短期內仍舊難以改變。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遊客最關心的是溫泉水質的真假,以及溫泉相關配套服務是否完善,“行標”的出臺有望帶動我國溫泉産業健康發展,但和國外溫泉規劃成熟的地區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發佈

  “行標”在溫泉水成分上仍有空缺

  近日,由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湖北省旅遊局、湖北省咸寧市旅遊局、山東省沂水縣旅遊局起草的《溫泉旅遊服務品質規範》行業標準正式發佈實施。

  記者發現,標準中明確規定,溫泉旅遊企業應定期對溫泉水質進行檢驗,在不改變溫泉水主要成分和含量的前提下,才允許溫泉水降溫或加溫,並應對消費者明示。但標準中並未直接對溫泉水的成分做出規定,而只是提到企業應定期依據國家法定檢驗機構的溫泉水質檢驗報告明示溫泉水質。同時,標準還對溫泉旅遊服務場所的硬體和服務細節做出了規定,比如溫泉旅遊服務場所應劃分為接待區、更衣室、潔身區、沐浴區、淋浴區、露天休息區等10個功能區;應提供浴袍、休息服、浴巾、一次性內褲等布草;溫泉池附近應設有毛巾架,設置適量的毛巾掛鉤並進行編號等。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標準強調了溫泉與旅遊的融合,“標準的實施將有利於保障廣大遊客獲得優質的溫泉旅遊服務,引導溫泉旅遊市場有序健康發展。”

  □解讀

  不具強制性但有引導作用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標準化處處長李明

  此次出臺的標準是推薦性的標準,這種標準和法規不一樣,法規是規定一個最低標準,必須得達到,但標準不具有強制性。對於溫泉企業來説,按照這個標準去做是一個再提高的過程。未來對於溫泉行業來説還要出一系列更加細化的標準,這就包括遊客都很關心的水質。其實出臺這個標準有助於讓更多的溫泉企業都參與進來,能起到正面的引導作用,而且各項溫泉服務配套設施都有了細化的標準,這對於遊客的體驗改善肯定會有幫助。

  溫泉也要像酒店一樣“評星”

  中國旅遊協會溫泉旅遊分會秘書長張越

  過去溫泉行業沒有統一的標準,各地都是自己做,不規範。現在有了標準可以引領企業提供更好的産品,而從協會的角度講,這些年其實一直在做《溫泉企業服務品質等級劃分與評定》的工作,今年以此還評出了全國首批星級溫泉。這個星級和酒店的差不多,也是從一星到五星。主要看幾個方面,首先是水質好不好,要化驗,看微量元素的構成是否對人的身體有益;硬體設施上從客房到泡池的文化養生氛圍如何;衛生條件怎麼樣,多長時間換水;服務到不到位,是否足夠精細化;通過這些評定來把企業分成不同等級,今年公佈首批名單,明年還會有第二批。這樣一來,新的標準再加上等級評定,企業的規範程度會有提升,此外遊客在選擇溫泉時就像選酒店一樣,可以根據自身的消費能力進行篩選。

  □行業現狀

  溫泉品質良莠不齊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及台灣地區現有大於或等於25℃的溫泉2200處,品質最佳的溫泉目的地包括雲南騰衝、四川海螺溝、黑龍江林甸、廣州清遠、西藏羊八井等地,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周邊,也有不少泡湯的好去處。不過我國溫泉資源雖然豐富,但溫泉企業的品質良莠不齊。很多消費者反映,部分溫泉採取開水中加入硫黃等物質的方式來冒充;號稱注入鮮牛奶的“牛奶溫泉”只加入半包“固體飲料”;有些溫泉水乾脆直接用鍋爐水代替。

  對此,作為首批星級溫泉的珠海海泉灣公關部高級媒介經理高文告訴記者,溫泉其實分好多種類,像海泉灣是屬於海洋溫泉,現在很多企業都會宣稱自己是某溫泉,但是水質和服務有好有壞,遊客也都不是專家,自然很難分辨其中真假。金隅鳳山溫泉度假村策劃主管豐婷則表示,好的溫泉水是百分百地下深處抽取,經機械過濾送入各種溫泉池(至溫泉池才遇空氣),而且應全部採用不間斷注水、自然不斷排出的方式,絕不迴圈使用。而業內專家告訴記者,真正的溫泉水取自地下基岩深處,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經常泡溫泉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但具有養生功能的溫泉資源是有限的,龐大的市場需求催生了不同等級不同價位的溫泉産品,其中自然有部分溫泉不具有養生功能。

  泡湯如何與文化結合更受關注

  有遊客表示,泡溫泉就是住溫泉酒店,或者像“逛景點”一樣體驗溫泉,感受不到與溫泉相關的文化。高文認為,現在遊客的需求很多樣化,溫泉企業應該在服務和配套上針對遊客養生度假的需求多做文章。“比如海泉灣會和醫院合作設置體檢中心,還有各種SPA,這樣才能讓遊客在泡溫泉的同時達到健康理療的目的。”豐婷則表示,金隅鳳山溫泉是希望將中醫文化和溫泉養生度假相結合,而且在泡湯環境上是在北方打造出南方熱帶雨林的感覺。“遊客在高矮不等的綠色植物下,享受功效各異的溫泉泡池,我們會依個人體質熬製綜合調理藥湯,沐浴時通過藥物作用於全身肌表,達到養生療效。”而峨眉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何群表示,從今年12月到明年3月是峨眉山第十七屆冰雪溫泉節,眾多的體驗活動會讓遊客感受到溫泉與文化的融合。“我們希望打造成中高端的溫泉,峨眉山有四五個溫泉群落,氡溫泉、硫黃溫泉都有,屬於露天的森林溫泉,體驗感很好,而且溫泉裏會加入主題,比如瑜珈溫泉,便於遊客感受溫泉的養生文化。”

  湖北省旅遊局監督管理處副處長張超告訴記者,湖北目前開發溫泉旅遊已經很多年了,像咸寧的城市旅遊定位就是“香城泉都”,每年也會舉辦溫泉國際旅遊節,就是希望能把溫泉文化打造出來。“湖北現在大大小小有幾十個溫泉,最早只有省內遊客來泡,後來連北京都成了重要的客源市場,不過要讓遊客在泡溫泉時體驗到文化各個企業還得努力,我們現在希望企業能先達到行業標準,然後再推薦他們去評定星級,打造出精品企業,讓溫泉和休閒度假真正結合起來。”

  □建言

  溫泉旅遊健康發展還需企業勤練“內功”

  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還沒有溫泉法來對溫泉旅遊的發展進行規範。中國旅遊未來研究會副會長劉思敏表示,對於本身只想作假的企業,有無標準對他們沒有多大影響,因此溫泉産業要想健康快速發展還需要各溫泉企業自身素質的提升。“溫泉是一種文化,一種養生方式,需要有固定的頻率,偶爾去泡一次跟洗個熱水澡區別不大。但是我國溫泉企業不夠多,分佈不均,消費偏高,目前還不太容易讓遊客能隨時隨地泡上溫泉,未來溫泉企業應該通過硬體和服務的改善把溫泉逐漸變成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日本是世界溫泉大國,對於日本溫泉産業的發展,日本國家旅遊局北京事務所所長伊地知英己表示,日本通過“溫泉法”,對溫泉的成分做出了詳細的規定,由地方政府監督具體的實施狀況。溫泉企業向遊客提供溫泉服務的時候,需要地方政府的批准,並有義務接受地方政府的水質檢查以及標示出檢查結果。同時,伊地知英己告訴記者,日本自古以來就有“泡溫泉治病療傷”的意識,如今各地溫泉爭相吸引遊客的競爭也愈發激烈,而現在很多成功的溫泉地,並不是靠政府提供輔助金,將其作為旅遊景點來改善,而是溫泉旅館的經營者自己努力改善設施和服務才打造成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