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銀聯“現代醫院”圈地移動支付 醫保支付難題待解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肖玫麗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銀聯“現代醫院”圈地移動支付 醫保支付難題待解

  在移動支付領域,以阿裏、騰訊、中國銀聯為主的暗戰悄然升溫。

  日前,中國銀聯廣東分公司聯手廣州華僑醫院宣佈,以中國銀聯現代醫院支付服務解決方案打造的APP——醫程通正式上線。這意味著,廣州華僑醫院正式開啟在移動醫療支付領域的第五次探索,而中國銀聯在移動醫療支付領域的圈地亦再下一城。

  不過,跟阿里巴巴推出的未來醫院和騰訊推出的智慧醫療一樣,中國銀聯的現代醫院並沒有真正實現醫保支付。分析師指出,醫保部門在移動醫療支付領域遲遲不願開放介面,主要是在醫保報銷監管和人力上仍有限制。在此前提下,醫院跟第三方平臺合作探索移動醫療,僅在品牌塑造上起到效應。

  “在醫保方面,其實我們也在跟醫保局和醫院來推動這個事情,現在我們的整個基礎方案和業務的規則已經打造好了,等醫保局部署,就可以往下慢慢推動,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以實現。”中國銀聯廣東分公司負責人練恒光表示:“對銀聯來説,以前銀聯線上下做得比較好,醫院也是銀聯去打造線下的支付環境。這次我們推出醫程通,也是希望把現有的線下的優勢往線上去轉移。”

  圈地移動支付

  跟其他移動支付應用一樣,醫程通APP亦包括移動掛號、診間繳費、住院押金支付、醫生諮詢等環節。患者用手機註冊並綁定銀聯卡後,就能隨時預約醫院的門診時間,按預選時間直接去診區簽到候診即可。就診結束後,醫生輕點滑鼠,所有費用支付便在開出檢查單和取藥單時同步完成。

  據了解,這不是廣州華僑醫院在移動醫療支付領域的首次嘗試。早在2010年11月,廣州華僑醫院就門診流程優化系統——健康服務新快線,來解決掛號、交費、取藥時間長,但就醫時間短的問題。2013年,廣州華僑醫院又與陽光康眾聯合推出“就醫助理”APP。隨後,廣州華僑醫院加入阿裏的未來醫院計劃和騰訊的智慧醫療計劃,嘗試支付寶、微信端的移動醫療支付。

  廣州華僑醫院院長黃力透露:“廣州華僑醫院的資訊化建設不會停止,接下來廣州華僑醫院將打造網際網路醫療聯盟。將結合醫院和整個周邊區域的資源,通過網際網路的手段來進行進一步科學就醫、分診的新嘗試。”

  中國銀聯産品部經理陳朋則告訴記者,相比支付寶、微信,中國銀聯的移動支付優勢在於:第一,中國銀聯卡覆蓋人群最廣,發卡量超過五十億張;第二,中國銀聯此前在行業內合作的一些資金準備,所以在社保繳費方面有優勢;第三,推出了家庭賬號的概念,解決小孩和老年人使用習慣的問題;第四,中國銀聯除了醫院的診間支付之外,還可以通過和醫院合作打造一個完善的服務體系,包括以後的遠端醫療、醫患互動以及餐飲、泊車等周邊服務。

  “醫程通是針對廣州的三甲醫院開發的,其他省份也是根據不同合作方開發不同的APP,但是以後會歸結到同一個平臺,就是一個APP就可以搞定全國所有的醫院。”陳朋進一步説道。

  事實上,自今年2月宣佈與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進行戰略合作、並推出現代醫院計劃之後,中國銀聯在移動醫療支付領域的圈地更加快速。除了廣東以外,中國銀聯在上海、浙江、河北、北京等地也在推動現代醫院規模擴張。按照中國銀聯的計劃,今年內,廣州會有20家三甲醫院加入現代醫院,預計到年底,廣東省的規模會擴大到50家,全國則達100家。

  醫保支付難題

  除了基礎的掛號支付等環節,醫程通還實現了醫保統籌結算、醫保餘額查詢等服務。不過,中國銀聯方面直言,目前正在跟醫保部門進行溝通,下一步醫保手機個賬支付功能將在醫保局的統一部署下正式上線。

  阿裏健康人士亦向記者表示:“全國醫保支付體系比較複雜,各地的情況也不同,要實現所有醫院都能醫保支付是不太可能的。我們也只能在週邊做一些創意和突破,來達到更加便利的效果。”

  事實上,打通醫保支付是各個移動支付應用長期面臨的難題。截至目前,阿裏的未來醫院和騰訊的智慧醫療,皆未實現醫保線上支付。

  其中,今年七月初,支付寶推出“預授權”的方式,即,使用醫保的患者,在使用支付寶錢包掛號之後,醫院會凍結該支付寶賬號一定額度的餘額。就診過程中,需要使用醫保結算時,患者可以在醫生的工作臺刷醫保卡或社保卡,扣除醫保結算的費用,剩餘費用同步在凍結餘額中扣除。如果就診過程中,凍結的餘額不足,醫院會提醒患者進行追加凍結。就診完成後,醫院對剩餘部分進行解凍。

  “打通醫保線上支付,醫保局不見得樂意。一方面支付流程簡單了,報銷數額可能會放大。第二,接入移動醫療醫保之後,虛假報銷很難避免。”北京鼎臣醫藥諮詢負責人史立臣認為:“一般醫保報銷有個目錄清單,就是醫院開的處方,醫院不願意這一處方進入APP端。那麼,也有可能是將清單顯示在醫保局的系統上,由醫保局來監控審核。但是醫保局要做這個事就得增加不少人手,也得改造現有的醫保系統,投入大量的資金。”

  除此之外,醫保接入移動端,對醫院和醫生亦存在諸多考驗。廣州華僑醫院門診主任陳超告訴記者,解決了醫保支付的介面問題之後,比如診斷的標準化、收費上的改造等。比如,醫保局現用的ICD(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國際疾病分類)磁碼,是各地醫保局在國標的基礎上開發的,而醫生使用的則是國標。因此,醫院要把醫生的使用習慣進行調整,將俗稱轉換為標準診斷,再把它跟醫保報銷項目對應。

  “除了醫保支付系統方案,還得面對後期的利潤分配問題。未來這些平臺應該是免費提供支付平臺,然後靠衍生業務來盈利。”史立臣補充説道。

  

移動支付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順絡電子 18.82 9.99%
2 潤欣科技 15.21 9.98%
3 東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資訊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神思電子 21.68 -3.30%
2 天喻資訊 10.80 -2.44%
3 東信和平 8.55 -2.06%
4 數字認證 52.39 -1.89%
5 新國都 27.98 -1.5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