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生豬存欄量連續13個月下降 一頭豬盈利400元以上

  • 發佈時間:2015-07-15 03:00: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桂小筍  責任編輯:金瀟

  進入夏季之後,豬肉消費也進入了傳統的淡季,按過去的經驗來看,此時的豬肉價格波動不大,但是自4月中旬以來,豬肉價格開始出現一路上漲的狀況。

  公開報道稱,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産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顯示,4月中旬以來,全國豬肉價格漲幅已超過15%。與4月16日相比,7月14日,全國豬後臀尖肉、豬五花肉價格分別上漲15.1%、15.0%。分地區來看,超過九成省區市的豬肉價格上漲,其中,遼寧、吉林、黑龍江、山西的豬後臀尖肉和豬五花肉價格漲幅均居前,在26.3%—48.2%之間。

  “之所以淡季漲價,這和供需關係有關,豬存欄量和能繁母豬存欄量下降,致使生豬價格上漲,拉升成本,使豬肉價格在淡季出現上漲。”卓創資訊生豬行業分析師姬光欣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

  生豬行業供需兩低

  來自國家統計局官網的資訊顯示,6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62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1.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32個百分點;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3.6%,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26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7.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20個百分點)。

  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圖表顯示情況可知,自2014年6月份至今,豬肉價格的變動只在2014年7月至9月份有過提升,此後便有所回落並一直處在相似的價格線上,但至今年4月份,豬肉價格開始明顯提升。

  “推動此次豬肉價格上漲的最主要原因是生豬存欄量和能繁母豬存欄量下降,使得生豬供應緊張,屠宰企業採購困難,從而拉動生豬價格上漲,進一步帶了豬肉價格的提升。”姬光欣介紹。

  據姬光欣觀察,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時候腹瀉病導致仔豬死亡率較高,因此“目前時間正好是供應最低位的時候,現在是供需兩低,只不過,供應比需求更低。生豬存欄量連續13個月呈現下降。”

  公開資料顯示的情況可知,目前生豬養殖行業養殖戶的退出、規模豬場的縮減産能,都對此次生豬價格上漲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總體來看,規模化養殖仍是行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豬週期仍在

  《證券日報》在年初曾對生豬養殖行業進行報道並提及,彼時,分析師對《證券日報》 記者提及,在過去的2014年,大部分時間生豬養殖戶都處在虧損狀態中,10月之後的價格下跌,使得虧損程度也有所加深,在2015年年初,養殖一頭豬的虧損額度是181元左右。

  隨著供需的改變和豬肉價格的不斷上漲,生豬養殖戶們迎來了“春天”。

  “現在一頭能盈利400元以上。”姬光欣介紹,目前來看,生豬養殖的豬週期一直存在,只是“規律變了,一年出現漲、跌、平的狀態,大週期已經表現得不明顯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