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農業借力"一帶一路" 或催生7500億海外投資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8 07:3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周小苑  責任編輯:謝淩宇

  海外投資近40億美元 今年或將現大幅增長

  

  近年來,中國農業“走出去”戰略加快實施,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豐富的農業資源,為中國農業“走出去”帶來極大的市場。近日,在“2015中國農業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刺激之下,今年將成為中國農業對外投資的元年,或催生7500億元農業海外投資市場。

  糧食連連增,進口年年漲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糧食從2004年恢復增産以來,至2014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6.07億噸,比2013年增加516萬噸,增長0.9%,實現了“十一連增”。與此同時,海關數據顯示,我國糧食進口在2014年也再創新高,僅前10個月的糧食進口量就幾乎相當於2013年全年進口量,全年進口總量突破1.042億噸,其中70%以上進口的是大豆,達到了7140萬噸。

  一邊是國內糧食産量連年增加;一邊卻是進口總量連年暴漲,這已成為近年來我國糧食市場的基本特徵。對此,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認為,這是由於我國糧食需求增長遠遠超過生産增長。

  儘管中央“一號文件”已連續12年鎖定“三農”問題,但受到我國自身環境資源的壓力,單純依靠國內糧食生産已經很難滿足需求。“目前中國的土地自給率只有80%,在農業資源超載運作、環境代價高昂的條件下,只能滿足國內90%的穀物、油料等農産品需求。而如果從國際市場進口10%的農産品,則相當於用國外農業資源補充20%的國內耕地資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合作局局長程國強説。

  破解“中國買什麼漲什麼”

  為保證我國糧食供應的長久安全,除了要發展現代農業、對傳統發展模式進行改革外,實施新型戰略,使農業“走出去”,構建全球供應網路勢在必行。

  “今後中國農業需要的是全球戰略,必須掌握統籌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主動權,佔據農業國際競爭的制高點。” 程國強表示,“一帶一路”正是中國推進農業對外投資、重塑國際農業規則、維護全球市場穩定的有利契機。

  事實上,中國農業海外投資已經開展了幾十年,根據農業部數據,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農業對外累計投資總額39.56億美元,共有373家境內投資機構在境外投資設立了443家農業企業。央企投資額總計1.61億美元,佔4.1%,其餘為地方國企、農墾集團和民企。

  然而,中國農業“走出去”並非坦途,除了面臨東道國政治不穩定,資訊和人才缺乏,資金短缺等困難外,部分國家也對中國“買地”的舉動産生擔憂。對此,程國強表示,現在國內對國際市場有兩種擔憂,一種是擔憂國外低價農産品衝擊國內市場;另一種是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傳導到國內,影響國內宏觀經濟。為避免“中國買什麼漲什麼”的局面,通過制定規則來控制市場波動風險就顯得尤為必要,必須積極主動參與全球規則的制定。中國需要明確進口需求,給國際市場以穩定預期。

  “農業走出去,絕對不僅僅是買地,而是全方位和立體的,包括貿易和技術交流。”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韓一軍説。

  或開拓7500億合作空間

  事實上,糧食安全不僅是中國關注的問題,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關切的問題。因此,糧食合作可以説是“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最佳結合點之一。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産品進口總額為228.39億美元,佔中國農産品進口總額的18.80%;農産品出口總額為210.32億美元,佔中國農産品出口總額的29.48%。

  “中亞地區地廣人稀,土地集中平坦,物種資源豐富,農業生産效率低,勞動力不足,經營方式粗放。如中亞耕地面積最大的哈薩克,穀類單産卻是中亞最低的,小麥産量佔糧食總産量的80%,小麥單産1噸/公頃,僅為中國的1/5,提升潛力巨大。”程國強説。

  在韓一軍看來,2015年是中國農業海外投資的元年,今後的海外投資規模將出現大幅增長。“根據我們團隊的測算,我們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種植業至少有5000億元合作的空間,養殖業有2000億元合作的空間,種子領域合作空間有500億元。”中信證券農業高級分析師劉洋認為,跟沿線的國家比,我國有競爭和研發的優勢,具備資金、技術、人才輸出的能力,“這個時候走出去可能是一個非常好的關鍵期”。

  當前,“資金融通”為農業“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撐。“三行一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4個平臺,以及地方政府及其他基金的建立、銀行等社會資本的融入,都將為“一帶一路”輸送源源不斷的資金。這些資金對於農業“走出去”企業來説可謂“久旱逢甘霖”。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