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産消費群體流失 肯德基在華面臨苦日子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顧客在一家肯德基門店前排隊購餐

  參考消息網5月19日報道外媒稱,在億萬富翁投資者丹?洛布建議百勝餐飲集團考慮剝離中國業務後,分析師近日在上海向這家美國快餐連鎖集團拋出了一大堆尖銳問題。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18日報道,百勝旗下擁有肯德基(KFC)和必勝客(Pizza Hut)等餐飲品牌。在上海舉行年度投資者會議之際,其麻煩纏身的在華業務成為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這次投資者會議早在洛布插手經營戰略之前就已排定。

  洛布將剝離百勝中國業務稱作一筆“利用中國中産階級獨特、無限增長題材”的交易,分析師估計其價值可達200億至220億美元。但在一般投資者看來,情況卻沒有那麼樂觀。洛布認為百勝中國旗下餐廳接待的都是有能力攀爬社會階梯的中産階級顧客,但這些餐廳很可能坐滿了節儉的中國大媽。

  過去四分之一世紀裏,肯德基一直是在華外國品牌的典範。但如今的肯德基餐廳,特別是大城市的肯德基餐廳,除了一部分錢包鼓鼓的顧客,還是老奶奶款待家中獨孫、或上了年紀的媒人臨時給人做媒的地方。

  上海中國市場研究集團消費行業分析師詹姆斯?羅伊表示:“我不得不説,肯德基在中國最好的日子很可能已經過去了。它眼下面對許多不利趨勢。”

  這些挑戰包括:勞動力成本和租金不斷上漲,人工短缺,消費者口味改變,競爭日益加劇。這説明,百勝所面臨的更多是結構性問題,而不止是近期食品安全醜聞帶來的暫時麻煩。

  “百勝中國從之前的多次業務低谷中走了出來。然而,復蘇所花的時間和行銷支出一次比一次多,”沃倫資本的李君蘅説。“百勝在中國面臨的挑戰大多是結構性、而非一次性的。靠一些推高股票估值倍數而忽視基本面的財務手段,不太可能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

  肯德基日益面對來自創新創業型快餐概念的競爭。羅伊表示,“這類餐廳在中國越來越不流行了。他們必須採取措施避免被邊緣化,而在這方面他們沒有別的企業——比如麥當勞——做得好。”

  百勝最近的財報稱,中國市場第一季度同店銷售額同比下降12%,利潤也同比下滑。但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雷格?克裏德預計今年下半年業績會有所好轉。

  在肯德基走下坡路之際,不少外國零售品牌都在華遭遇了困難,不止是快餐業,超市、電子産品和家裝零售等許多行業也是如此。近年來,美國零售商百思買和家得寶等大型國際品牌都被迫退出了中國市場。

  但參加了百勝上海年度投資者會議的伯恩斯坦(Bernstein)餐廳分析師薩拉?塞納托雷(Sara Senatore),卻對百勝在華前景持較為樂觀的看法。“他們看上去正在從供應鏈醜聞中走出來。”

  她説:“儘管他們承認市場競爭已變得更加激烈……但由於他們在這裡一直擁有一些優勢,比如規模、品牌認知度和供應鏈,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他們能夠保住在市場份額方面的領先地位。”

  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大中華區零售業合夥人托爾斯滕?施托克爾(Torsten Stocker)表示,現在就預言一個在中國內地極為知名的品牌將走上末路還為時太早。他接著説:“像百勝這樣的‘市場創造者’自然必須付出額外的努力,才能一直領先於往往由它自己孕育出的競爭對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