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中國欲打造著名葡萄酒 法媒:以為花錢就能造好酒

  • 發佈時間:2015-12-20 12:14: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曹衛國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欲打造著名葡萄酒法媒:以為花錢就能造好酒

資料圖:上海一家超市內銷售的葡萄酒。

  外媒稱,葡萄酒釀造師何塞·埃爾南德斯擔心,在中國這個以造假著稱的國家,迅速發展的葡萄酒釀造業會成為明目張膽倣造法國波爾多葡萄酒陋習的犧牲品。

  據法新社12月15日報道,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大的葡萄種植面積,但是專家稱,中國的葡萄酒廠商如果想要躋身於歐美著名葡萄酒的行列,它們所需要的是創新,而不是模倣。

  當智利人埃爾南德斯走進寧夏一家葡萄酒廠的時候,他發現了一種令人乏味的結合:全新的中國設備和古老的法國釀酒概念。

  埃爾南德斯是被一項得到政府支援的競賽活動邀請到這個北方自治區的50多名外國葡萄酒釀造師之一。這項賽事讓每一個釀造師與當地一家葡萄酒配對,試圖提高産品的品質並讓它們獲得國際聲譽。

  曾在阿根廷和西班牙以及祖國智利從事葡萄酒釀造的埃爾南德斯説:“葡萄酒是有潛力的,你知道,它們有某種特別的東西,但是目前大多數酒廠只是在複製波爾多酒的風格。”

  他説,作為替代,它們需要通過葡萄酒彰顯自己的“風土”特色,“它們需要提供一些有本地獨色的東西”。

  那裏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葡萄酒廠,廠子裏的設施應有盡有,包括最新技術、進口橡木桶和陳設時髦的品酒室。

  埃爾南德斯説,最大的問題是認為金錢和投資可以造成出色葡萄酒的思想。他説:“對於寧夏的葡萄酒廠來説,在他們的思想裏,釀酒或多或少與製造汽車一樣:葡萄送進去,葡萄流酒出來。”

  中國的第一家商業性葡萄酒廠開業于1892年。據國際葡萄和葡萄酒組織稱,中國79.9萬公頃的釀酒用葡萄種植面積在世界上僅次於西班牙。

  但是葡萄種植只是在過去15年裏才變得受到重視。寧夏的葡萄酒在一些葡萄酒盲品活動中表現出色:當波爾多葡萄酒在2011年北京的一次比賽中與中國葡萄酒對決時,冠軍被寧夏奪走。

  報道稱,但是比賽的規則存在缺陷:賽事只限當地售價在200至400元人民幣之間的葡萄酒參加。這使得法國産品處於劣勢,因為北京向葡萄酒徵收高達48%的進口關稅。

  中國發動的大範圍反腐行動導致了奢侈品——包括外國優質葡萄酒——需求的下滑,因為反腐行動使普遍存在的向官員贈送名酒及其他昂貴物品的現象受到抑制。

  寧夏的政府官員預言,這可能會促進作為替代的國産品牌葡萄酒的銷售。

  報道稱,中國去年生産了11億升葡萄酒。據國際葡萄和葡萄酒組織統計,中國的葡萄酒産量名列全球第八,遠低於法國的44億升。然而,大多數中國人並不喝葡萄酒,而更喜歡喝啤酒或白酒。

  在北京擁有一家商店的葡萄酒諮詢師馬利亞諾·拉臘因·烏爾塔多稱,對於喝葡萄酒的中國消費者來説,他們幾乎總是偏愛進口葡萄酒,而外國人則對品嘗中國葡萄酒更感興趣。他説:“中國葡萄酒的問題並不在於口味,而在於價格,目前葡萄酒的品質並不能與其價格相匹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