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青青稞酒要在美上市銷售 白酒走出去之路十分坎坷

  • 發佈時間:2015-11-04 09:32: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陸琨倩  責任編輯:吳起龍

  青青稞酒要在美上市銷售 中國白酒走出去會是趨勢嗎

  “我們走到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世界各地的酒,日本有清酒、南韓有燒酒,但卻沒有中國白酒。”青青稞酒(002646.SZ)董事梁昕談及中國白酒“走出去”多年,卻仍難有突破,不過,現在青稞酒也要在這上面嘗試。

  梁昕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在今年年底,青青稞酒就要在美國上市銷售了,“未來5年,青青稞酒出口美國的量,我們的目標是能達到5億元。”據青青稞酒的財報,今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營業收入10.22億元,細分市場中,還沒有國外銷售這個分類。

  將白酒賣到洋人消費群

  “目前,我們已經為青稞酒在美國註冊了一個品類,為‘Tchang’,就像清酒、燒酒、威士忌一樣,它已經有一個品類了,通過了美國TTB的標準,同時,青青稞酒針對美國市場的産品‘TaShi’也即將在年底走入美國市場,目前已經找到了大型的烈酒經銷商。”梁昕表示。

  梁昕對記者談及即將在美國上市的青稞酒時很興奮,他説,相對白酒,青稞酒對外國人的吸引力更大,因為大家都知道西藏高原,“中國的白酒走出去多年,但其實都是在機場、免稅店賣,但青青稞酒希望能真正步入美國,進入洋人日常的消費群,為此,我們做了很多嘗試,比如説用橡木桶儲存青稞酒,就像紅酒一樣,讓它也帶上一股橡木的味道。”

  除了青稞酒以外,青青稞酒的葡萄酒産品也計劃在2016年登陸美國市場,這是青青稞酒2013年收購美國酒莊後的産品,梁昕説,海外銷售已經與美國最大高端葡萄酒商Terlato達成了戰略合作,“這家零售店代理了70~80個品牌,零售價都在20美元以上,屬於中高檔的産品了,美國在售葡萄酒的價格平均在10美元左右。我們希望能將青青稞酒的葡萄酒打造成美國第一的中國品牌,所以價格也不想一味地往低走。”

  此外,梁昕還透露了他們的威士忌計劃,“威士忌在國外很熱,像日本的威士忌就在世界排前列,我們也準備在拉薩用青稞,以蘇格蘭的工藝釀造威士忌,但它的過程很慢,估計要經過5~10年的陳釀才能出來,不過在我們看來,未來中國人喝威士忌也會像喝葡萄酒一樣,它將會慢慢在中國普及。從整體上看,外國酒的市場是很大的。”

  記者了解到,除了青青稞酒在嘗試威士忌外,在2015年中國酒類食品産業經濟年會上,通化股份(600365.SH)董事長何為民也透露,最近研發出了中國第一支有人參的白蘭地,要將通化股份開發了幾十年的白蘭地重新挖掘起來。

  白酒走出去是真趨勢?

  到國外賣白酒到底靠譜嗎?業內的看法不一。

  有人覺得走出去就是“偽命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酒廠人士向記者坦言,中國白酒走出去,要克服的難關很多,首先是標準問題,所有的成分都要搞清楚,其次是外國人的口味問題,在國外,大部分的白酒消費都還是在華人市場內,還不是真正意義上走到外國人的社區裏,他坦言,要將中國白酒賣得像法國紅酒一樣,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現在的白酒走出去,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實現地方政府的希冀,甚至説都有政府補助。”

  但也有人對前景看好,山東黑尚莓酒業有限公司總裁朱中玉認為,白酒走出去,大家總覺得外國人是不喝的,“其實不是的,它(指‘白酒文化的推廣’)是伴隨我們國家經濟,乃至對外的發展、交流的進程來的。”

  其實,早在2006年, 五糧液 就已經喊出走出去的口號,該公司當時稱,已經遠銷美、英、法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自2009年中報後,五糧液沒有再披露出口國外的數據,當年,五糧液半年出口的收入規模是8558.95萬元。 水井坊 被納入全球烈酒集團帝亞吉歐後,也曾大談國際化之路,經過一番努力,2014年全年,出口銷售收入為3406.93萬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白酒出口貿易額約佔世界國際酒貿易額的千分之一,相比之下,白蘭地、威士忌等國外蒸餾酒已經佔據中國國內蒸餾酒市場的10%,葡萄酒的佔比更大。

  但白酒企業仍不放棄海外市場。茅臺則在最近透露在年底進軍俄羅斯市場,茅臺董事長袁仁國認為,俄羅斯與中國有著相似的文化,都偏好口味辛辣的烈酒。雖然,該公司2014年的國外銷售收入只有12.04億元,佔整體銷售收入的0.38%,但增長速度較國內銷售規模快,增速達8.46%,5年前,它的規模只有4.09億元。

  “縱觀整個國外市場,烈酒每年都以8%~9%的速度在增長,在這期間,中國白酒市場經歷寒冬,所以,從國際環境看,烈酒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梁昕認為。

青青稞酒(00264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