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包裝飲用水標簽標識新規明年1月實施 水企存困惑

  • 發佈時間:2015-11-02 09:28: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趙兵輝  責任編輯:金瀟

  10月29日,2015“桶裝水向何處去?”行業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此次論壇由廣東省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和南方日報社共同主辦,針對包裝飲用水新國標實施後標簽如何標識、桶裝水經營和管理模式創新等當前行業重點議題進行了探討。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4年廣東包裝飲用水銷售總量1071.3萬噸,增幅為9.61%,穩居全國首位。廣東省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會長羅坦在論壇上表示,在國內外經濟下行的形勢下,廣東瓶裝飲用水行業依然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但隨著生産、行銷成本的提升,廣東中小微生産企業面臨産能升級、優化的考驗。

  水標識設計問題成論壇首個議題

  包裝飲用水新國標實施後,標簽怎麼標?這是當前各大水企最為關心的問題,也是當日論壇上進行研討的第一個議題。

  “包裝飲用水新國標的標簽標識將在2016年1月實施,不少會員企業為産品新標簽設計問題所困惑,特別是天然水系列的生産企業。”羅坦表示,新國標將包裝飲用水分為兩類:飲用純凈水和其他飲用水,産品標稱為“其他飲用水”,包裝飲用水的差異性如何標示?消費者又如何明明白白選購包裝飲用水?

  羅坦在論壇上透露,廣東省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討論研究了這一令人關注的標簽標識問題,並提出了一些建議。目前,這些建議已報告給了省衛計委、省食藥監局。專家委員會建議採取“商標+水種”的方式,合理設計標識産品。例如,“商標+飲用純凈水”“商標+包裝飲用水(飲用天然泉水或飲用天然水)”“商標+其他飲用水(飲用天然泉水或飲用天然水)”。

  羅坦解釋説,天然水系列生産企業多不願標示“其他飲用水”,而消費者也對“其他飲用水”一頭霧水。因此,標示包裝飲用水,配料表標示天然泉水或天然水應該較為合理。而之所以這樣標示,有GB/T—10789《飲料通則》為據。

  根據GB/T—10789《飲料通則》定義,包裝飲用水分為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純凈水和其他類飲用水。而飲用天然泉水和飲用天然水,正是包括在其他類飲用水裏。不過,飲用天然泉水、飲用天然水目前尚無國家標準。鋻於此,廣東省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正在爭取修訂廣東省原地方標準《飲用水天然山泉水》、《瓶裝飲用天然凈水》。

  水企亟待創新經營管理模式

  桶裝水作為我國包裝飲用水的主流産品之一,近年來面臨配送成本高企、市場銷量下滑的問題,“桶裝水未來應該向何處去”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桶裝飲用水的物流配送仍是行業發展瓶頸,如道路擁堵、城市五類車限行等這一系列桶裝水配送的瓶頸,導致行業經營壓力陡增。”羅坦表示,桶裝飲用水配送費每桶約為3.5元—4.5元,空桶回收還需二次運輸,配送成本很高。

  羅坦建議,桶裝水的物流配送模式要從分散代銷店轉向連鎖配送模式,以求“擴大配送覆蓋面、縮短配送距離、提高服務品質”的演變,實現降低生産、行銷成本,提升行業的競爭力,努力應對直飲水機、過濾器的強勢競爭。

  據了解,鋻於廣東家庭小型化的趨勢,不少水企正在探索“桶裝水從大變小,小瓶水從小變大”,即桶裝水從五加侖(18.9升)減為10升—12升,小瓶水則增加4升—6升品種,以適應消費市場的需求。對此,羅坦認為,18.9升是由國外引進的規格,並不適應國情,但規格變小能否助企業突圍,還有待市場檢驗。

  “桶裝水企業的現狀,可用3個字來形容,那就是低、少、小,桶裝水企業發展需從戰略、戰術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全面創新。達能飲料水事業部高級工業經理周賦表示,低是指自動化、標準化、管理水準,少是指資源、政府支援、自有銷售網路,小則是指企業規模、市場範圍。

  周賦表示,桶裝水企業的這一現狀亟待改變。以商業模式創新為例,可加強行業間合作,借助電商等多種行銷渠道,創建新的運作流程。在他看來,未來桶裝水企業需具備下列特點:品牌有知名度;通過網際網路創建銷售網路與快速配送服務網路;可提供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産品;工業標準化與自動化結合保持較低的綜合成本等。

  中小微水企面臨産能升級等考驗

  2015年包裝飲用水行業的競爭形勢將會如何?對此,羅坦認為,隨著品牌向集中方向發展,廣東包裝飲用水中小微生産企業面臨産能升級、優化的考驗,如何提升企業競爭力任重道遠。

  目前,廣東瓶裝水的龍頭企業保持高增長態勢。華潤怡寶、景田、鼎湖山泉等在去年25%的銷售增幅和新建生産基地投産的基礎上,今年預計將實現産銷量的大幅增長。據了解,2014年,華潤怡寶在廣東投建了十幾條瓶、桶裝水生産線,陸續投産。其銷售覆蓋面遍及珠三角地區和粵東、粵西,2015年將成為全國前5名的包裝飲用水大鱷。

  “廣東瓶裝水中小微企業苦苦拼搏,還是以基本持平、略有增長的業績告別了2014年。2015年,在龍頭企業擴張形勢下,都感到了壓力。”羅坦表示,好在近半中小微企業近年進行了産業升級,提高了産品品質,降低了生産成本,為企業的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帶來了希望。

  在羅坦看來,中小微水企多為區域品牌,並包圍著當地的中心城市,若能充分利用“地利”的優勢,努力打造區域瓶、桶裝水品牌,依然能笑傲江湖,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和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