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42批次嬰幼兒奶粉不合格 乳企監管應“對症下藥”

  • 發佈時間:2015-08-12 08:1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安寧  責任編輯:金瀟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佈了今年5月份至6月份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抽查結果,有42批次嬰幼兒奶粉不合格,同時,還首次對外發佈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的食品安全審計問題通告,6家乳企未能通過審核。對於此次的抽檢和審計,一些乳企壓力大增,覺得監管“步步緊逼”有“矯枉過正”之嫌。

  對此,筆者認為,“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己沒有問題又何懼檢查?害怕説明有問題,那麼,對這些有問題的企業,監管絕不能手軟,不僅要頻繁檢查,還要狠狠地處罰。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佈的《關於對6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食品安全審計問題的通告》顯示,每家企業都有五六個大問題,其中陜西優利士乳業存在維生素A、維生素E、三聚氰胺檢驗能力不足;河南金源乳業標示使用“某進口品牌全脂奶粉”,實為用不同品牌産品代替,且沒對原輔料進行檢驗,工藝參數也不嚴格;黑龍江紅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則不能滿足維生素、礦物質等輔料的精確稱量要求等等。

  看到這些企業被審計出的問題,特別是很多企業都存在的“檢驗能力不足”的問題,筆者作為一個媽媽也心裏一驚。相信很多媽媽都有這樣的感覺,因為在給孩子選擇奶粉的時候很糾結,是選擇國産奶粉還是洋奶粉,最終多數都會選擇洋奶粉,國産奶粉之所以被拋棄,是因為其頻頻出現的品質問題讓消費者失去了信心。

  2008年發生“三鹿嬰幼兒奶粉事件”以來,我國乳業品質問題頻發,嚴重打擊了消費者信心。國內的媽媽們甚至高價去買洋品牌奶粉,以致于我國香港及紐西蘭出臺限購措施。

  在國內乳業遭到信任危機的時候,我們也看到,監管部門對乳業的監管日趨嚴格。2013年5月3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按照嚴格的藥品管理辦法監管嬰幼兒奶粉品質”。今年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印發2015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今年將繼續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組織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食品安全審計。並將圍繞嬰幼兒配方乳粉、嬰幼兒輔助食品展開綜合治理。

  筆者認為,監管部門對國內乳企的從嚴監管和頻繁審計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從嚴監管的同時還應加大處罰力度,完善乳品市場的相關法律法規,並且要嚴格執法,不僅僅是行政處罰,還應追究違法企業的刑事責任。同時,強化乳品企業管理者社會責任意識,提升企業的責任感,加強對乳製品供應鏈的全過程綜合管理,這樣才能促進乳製品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