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變相裁員後再關工廠 億滋中國市場疲態盡顯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阿茹汗  責任編輯:金瀟

  昨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在中國對銷售人員進行變相裁員之後,食品巨頭億滋又計劃關閉在上海的生産工廠。業內認為,此舉意味著億滋的深度調整已經上升至生産線。由於消費者消費習慣和口味的變化,億滋的餅乾主業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下一步億滋在中國市場的調整很有可能進一步波及旗下餅乾品牌。

  上海工廠關停

  有消息稱,億滋在華調整已從銷售端蔓延到了生産端,其國內7個生産基地之一的上海工廠正面臨關停。據悉,億滋上海工廠高峰時期有4條生産線、300-400位員工,而如今生産線只剩下一條,且隔很長時間才開工一次,幾乎處於停工狀態。

  對於上海工廠關停的消息,北京商報記者試圖與億滋中國予以確認並尋求關停原因,但是截至發稿時,億滋中國相關人士未能做出回應。但是億滋中國公開表示:“為進一步優化公司供應鏈,億滋中國正在著手將上海工廠部分産能轉移至蘇州工廠,隨著這條生産線的轉移和優化,所需要的勞動力將會相應減少。”

  不過,在此回復中,億滋中國並未提及轉移後其産量是否發生變化,北京商報記者昨日也撥打了億滋蘇州工廠電話,但是電話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在業內人士看來,億滋生産線的調整已在預料之內。“先是精簡銷售隊伍,現在又輪到生産線,下一步可能會輪到産品線。”一位接近億滋中國的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如是稱。

  股權恐遭出售

  在中國市場因業績不振而面臨工廠關停之時,億滋總部也因股權交易而被當成了食品業重組整合浪潮中的最大並購目標之一。據了解,美國活躍股權投資者威廉·阿克曼日前購入了價值55億美元的億滋國際股票,佔億滋國際7.5%的股權。

  對於威廉·阿克曼的購入行為,分析機構和行業人士表示,如果億滋國際不能提高收入增長並大幅削減開支,威廉·阿克曼肯定會對外出售該部分股權,而有些分析師則表示,新組建的卡夫亨氏公司或者百事可樂可能是潛在的收購方。但是該消息並未得到卡夫亨氏和百事可樂的確認。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從億滋現有表現看,若想得到投資者的接盤,現有表現仍不夠讓人滿意。億滋國際最新公佈的二季度業績報顯示,億滋二季度營收下降近2%至84.4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86.5億美元。而開支的下降抵消了營收的小幅下滑,使其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5%。

  主業衰退難改

  由於2013年受到餅乾主業收入下滑影響,億滋的整體增長出現疲態,例如,2013年四季度,億滋的整體凈收同比下降了0.1%,當時億滋方面的解釋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市場消費者對夾心餅乾興趣下降。而為了緩解業績下滑的速度,億滋只好以減少開支來保利潤。據悉,目前億滋國際正在實施一項計劃,內容為在2018年以前削減約35億美元成本。

  “縮減成本是應對措施之一,但是卻不能從本質上改變餅乾主業蕭條的行業現狀。”上述接近億滋的人士指出,就以億滋中國的業務構成舉例,其官網顯示的12個品牌中7個為餅乾品牌,而餅乾早在2013年起就已出現了增長疲態。A.C.尼爾森數據顯示,2013年餅乾整體市場銷售量出現了3.65%的衰退,其中以億滋奧利奧為代表的夾心餅乾銷售量衰退最明顯,達到了6.72%。

  上述人士進一步表示:“之所以認為億滋中國的調整下一步會涉及産品線,是因為當主業持續不振時,企業就該開始考慮産品的轉型升級,而億滋在中國市場也有了這方面的作為,例如將咖啡産品剝離出去的同時引進了國外暢銷的口香糖品牌清至。但更為重要的是,如何在餅乾産品上動刀,億滋該考慮下一步應留住哪些餅乾品牌,又該剝離哪些餅乾品牌。”

  據了解,2013年7月1日,卡夫食品中國正式更名為億滋中國,該公司旗下擁有奧利奧、趣多多、怡口蓮等多個為中國消費者所熟知且喜愛的品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