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嬰幼兒配方乳粉將月月抽檢 禁止乳粉企業誇大宣傳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3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小妹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記者從國家食藥監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抽檢將從現有的季度抽檢改為月月抽檢並公開,禁止乳粉企業利用配方誇大宣傳。此外,針對兒童用藥短缺的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表示會設置針對兒童藥品的專門通道,加速兒童藥品的優先審批。

  針對嬰幼兒配方乳品的品質安全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説,今年將進一步加強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和抽樣檢驗,從去年每個季度抽樣檢驗和公佈,改成“月月抽檢,月月公開”。從去年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抽檢結果來看,3400批次樣品中,不合格樣品為94批次,其中有58批次是屬於包裝標簽的明示值不符合要求,“儘管此類樣品不存在品質安全問題”,畢井泉説,“但嚴格禁止利用配方誇大宣傳,誤導消費者”。

  同時,我國還將控制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數量和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抽檢中,小企業,特別是羊奶粉的生産企業出現問題較多。針對這一情況,去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對這些企業的整個生産體系進行了系統性的檢查,“也就是食品審計,指出這些企業在研發、生産、檢驗全過程管理體系中的缺陷,要求他們整改,今年將嚴格控制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數量和品牌,並加大食品審計的次數和力度”。

  關於國內缺乏且臨床急需的兒童用藥問題,畢井泉表示,目前我國批准的藥品,基本上可以滿足兒科常見疾病的需要,當前突出的問題是適合兒童使用的試劑和規格比較少。為此,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臨床急需兒童用藥申請優先審評審批品種評定基本原則及首批優先審評審批品種的公告》,進一步細化了相關政策,設立申報審評的專門通道,加快審評審批。“要徹底解決兒童用藥問題,食藥監管部門要努力,其他的部門也要共同努力。” 畢井泉説。

  在發佈會上,國家食藥監總局對近期普遍關注的電子監管碼事件回應稱,電子監管碼作為藥品追溯的一個探索,難免有不同的認識和爭議,“任何政策措施的制定都要充分考慮其經濟性、有效性、公平性、合法性,要充分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取得監管對象的理解、配合和支援”。畢井泉説,“這是我們監管部門對電子監管碼爭議的經驗教訓的反思和體會,我們會妥善處理這個歷史遺留問題。”

  針對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江浙滬地區兒童體內普遍含有獸用抗生素的問題,畢井泉説:“現在食品安全最大的風險就是農藥殘留、獸藥殘留,農獸藥殘留治理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農獸藥的檢驗也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需要職業化的隊伍和專業的設備。農獸藥是否導致兒童肥胖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有關方面的專家來論證,目前正在核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