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顧問 > 正文

字號:  

網傳蘑菇小米同吃中毒 專家稱沒有科學依據

  • 發佈時間:2016-05-10 14:20:4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錢宇陽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朋友圈有一則傳言,稱蘑菇不可與小米、茄子、大黃米等食物同吃,否則會産生毒素。這種説法到底靠不靠譜呢?

  該消息稱:“醫大已經死17人,大多都是因蘑菇中毒所致。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黃米也千萬不可同吃,會産生一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專家阮光鋒表示,該消息將蘑菇中毒的罪魁禍首歸咎於“食物相剋”,實際上,這跟食物相剋沒有一點關係,極大可能是誤食了有毒蘑菇。

  其實,食物相剋的説法在民間向來流行,但其並沒有得到科學證實。阮光鋒表示,我國營養學家也多次就生活中的“食物相剋”組合進行研究論證,結果都證明是不存在的。所謂“相剋”,多是因為不潔飲食以及極少數的特殊過敏反應所致,一般公眾在生活中無需顧忌。

  那麼,為何生活中會有那麼多食物相剋的傳説呢?阮光鋒表示,其實很多説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導致的以訛傳訛,或是食物污染中毒,或是食物中的天然毒素,並非食物天生“相剋”。“以‘蘑菇跟茄子、小米、黃米一起吃會産生毒素’為例,實際上,每年到了蘑菇熱銷的季節,我國都會發生多起食用蘑菇中毒的案例,而中毒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誤食了有毒蘑菇,這些蘑菇有些是人們私自採摘的野蘑菇,有些是食品加工者無意混入的有毒蘑菇,還有的甚至是人們在菜市場買的所謂純天然採摘的野蘑菇……實際上,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種有毒品種,它們含有天然的毒性成分,且很難辨認、毒性成分十分複雜。”

  阮光鋒提醒,毒蘑菇中毒事件以夏秋季節為主,在山林地區多發,中毒原因主要為家庭誤食,為預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應做到以下兩點。

  1.預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根本辦法就是不採食野生蘑菇。提醒大家不要購買或者採集未食用過、不認識的野生蘑菇。

  2.鑒別野生蘑菇目前沒有簡單易行的方法,民間流傳的一些識別方法,例如認為一些白色的蘑菇就是無毒的,經證明並不可靠。所以不要輕易相信民間方法辨別毒蘑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