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誰能率先打破行業潛規則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33:0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楊榮堅

  新常態下,企業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和轉型升級,是時下工商企業界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筆者認為,新常態下企業品牌信譽建設的一個新的切入點就是——“看誰能率先打破行業潛規則?”

  “新常態”是針對我國目前不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和多年積累的諸多矛盾和不正常狀態提出的新要求。具體對企業而言,新常態就是要求企業經營要“講規律”“講規矩”。

  講規律,就是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主導作用,企業通過公平的市場競爭實現自身的發展,以品質取勝,以創新取勝。

  講規矩,就是要依法經營,依規經營,誠信經營,自覺抵制違法失信行為。

  筆者上期文中指出,行業潛規則問題因其系統性特徵而對我國企業的公平競爭、行業的健康發展、中國製造的聲譽構成嚴重威脅,也是影響我國消費者消費信心的重要原因。

  行業潛規則,就是一些行業企業長期不講規律、不講規矩,為了短期利益而積累後造成的扭曲現象和問題,是不可持續的。

  部分深陷行業潛規則的企業自身也心知肚明,這是一個遲早要被“捅破的窗戶紙”。或許因為行業內部的變革來引發,或者因為外部事件的因素而引爆。這些企業如履薄冰,心驚膽戰。

  還有部分企業仍然沉醉於行業潛規則的麻木,把行業潛規則當作違法違規的“擋箭牌”,甚至運用行業潛規則背後的“潛規則”來頑固“堅守”和“抵抗”。殊不知,隨著我國全面改革的深化,法律的健全,監管體制的改革,資訊公開力度的加大,以及消費者的不斷覺醒,打破行業潛規則的“閾值”和“拐點”已經為期不遠了。

  對於企業而言,這既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遇。

  從聲譽管理的角度講,企業聲譽管理就是“企業實際誠信度”與“市場感知聲譽”之間的一致性管理。如果“企業實際誠信度”高於“市場感知聲譽”,企業就需要加大宣傳力度。反之,如果“企業實際誠信度”低於“市場感知聲譽”,這樣的企業就屬於“聲譽涉危企業”,兩者的差距越大,“聲譽瀕危度”越高,一旦聲譽危機爆發,將難以挽救。

  如果深陷行業潛規則的企業能夠充分認識到這個問題的現實威脅和潛在威脅,以對消費者、對行業、對國家高度負責的精神,率先打破行業潛規則,將成為創建信譽品牌或實現品牌升級的一個新的競爭節點和突破點。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企業以其自身良知的醒悟和正義的勇氣,不惜成為某些行業企業的“公敵”,率先自爆違法違規的行業潛規則,得到消費者和公眾的尊敬。

  還有部分創業者,他們看到了這些潛規則行業的“窮途末路”,以挑戰潛規則為“切入點”,以行業闖入者的身份“攪局”和“顛覆”,成為引領時代的新品牌,贏得了消費者和市場的認可。

  在網上搜索就會發現,在食品業、養殖業、裝修業、影樓攝影業、電腦維修業等越來越多的行業,出現了從打破行業潛規則入手創業成功的典型案例。這些跡象表明,打破行業潛規則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創業者關注。

  以競爭戰略之父著稱的管理學家邁克爾·波特于20世紀80年代初期提出過一個很有名的“五力分析模型”,其中的重要一項就是:能打破一個行業格局的,只能是潛在的競爭者。

  因此,面對眾多的行業潛規則,打破行業潛規則、打破行業格局,也是創新創業者的大好機會。

  新常態既是黨和國家對經濟轉型發展的認識和要求,也是體現廣大消費者和公眾對誠信市場環境和企業品牌信譽的期待和呼喚,

  這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市場環境變化使然。在潛規則成為消費者痛點、成為中國製造痛點的時代,誰能率先打破行業潛規則,誰就能贏得消費者,贏得市場的青睞,成為中國製造的典範。這也符合筆者此前發表的“聲譽管理五論”中的“聲譽競爭焦點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