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人工智慧重大突破電腦首次戰勝圍棋職業棋手

  • 發佈時間:2016-02-04 09:32:3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工智慧重大突破

  電腦首次戰勝圍棋職業棋手

  據新華社電 圍棋與晶片成為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的封面,因為一個名為AlphaGo的電腦程式戰勝了圍棋歐洲冠軍,這是電腦首次戰勝圍棋職業棋手。該電腦程式將在3月挑戰世界頂級棋手李世石。

  這個電腦程式由位於英國的谷歌公司下屬機構“深度思維”開發。據“深度思維”介紹,該程式在與其他圍棋程式的對抗中獲得了99.8%的勝率。在這次人機對戰中,它以5比0的成績戰勝了歐洲圍棋冠軍、前中國職業棋手樊麾。這是第一次有電腦程式能在不讓子的情況下,在完整的圍棋競賽中擊敗專業選手。

  AlphaGo與樊麾比賽的裁判來自英國圍棋協會。據該機構介紹,AlphaGo接下來將挑戰南韓棋手李世石,比賽計劃3月份在南韓首爾舉行。

  李世石曾多次贏得世界冠軍。“這是第一次有電腦在公平規則下挑戰人類頂級職業圍棋手,我很榮幸成為這名棋手,”李世石説,“無論結果如何,都將是圍棋歷史上意義重大的事件。”

  在西洋棋領域,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戰勝了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相比而言,許多人認為圍棋這種源自中國的古老遊戲更加“燒腦”,涉及的回合數和各種策略組合都要高於西洋棋。因此人工智慧的這一最新戰績無疑是重大突破,此前一些觀點稱,至少還要10年人工智慧才能戰勝圍棋職業棋手。

  “深度思維”首席執行官德米什·哈薩比斯説,這一人工智慧程式的成長有3個階段,在最開始的階段會分析人類選手在圍棋競賽中的不同策略,然後會自己“苦練”下棋並從中學習,最終這一程式能夠思考如何進行長線佈局以擊敗對手。

人工智慧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東傑智慧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神思電子 21.68 -3.30%
5 浪潮資訊 23.85 -3.1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