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一包年貨寄深情

  • 發佈時間:2016-01-22 09:32:1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柳香芹

  豐盛的團圓飯,用山貨做成的一道道家鄉菜,兒女們吃得津津有味。此時此刻,我卻不由心酸起來。

  每年的春節前夕,父親照例會給我寄來一大包年貨,裏面也少不了家鄉的山貨。面對琳瑯滿目的年貨,兒女們歡呼雀躍,而我卻不禁潸然淚下。

  自從母親去世後,年近古稀的父親,獨自一人生活在山西老家。過年團聚,成為他的奢望。臘月小年一過,他就會翹首企盼兒女們的歸來,樂此不疲地去車站觀望,儘管清楚地知道歸期;他會不辭辛勞地去集市,精挑細選各色各樣的年貨,盼著兒女們回來享用;他會把一年珍藏的“山貨”,拿出來,慢慢地燉,細細地熬,等著兒女們回來品嘗。母親在世時,他從不過問的活,如今卻要他來獨攬。

  過年是他最開心的時刻,只有這時,他的心裏話,才得以和兒女們訴説;只有這時,他的步伐,才顯得輕鬆,臉上笑開了花;只有這時,他才樂意拿出一個月的工資,當兒孫們的壓歲錢。團圓飯桌上,少了誰,他都會感到美中不足。

  我們姐弟3人,約定俗成,雷打不動,風雨無阻,每年回家過年,讓孤獨的老父親,得到些許的安慰。重組家庭後,孩子多,事務忙,壓力大,出行多有不便。我無奈地“違規”,弟妹們也表示理解。這樣一來,可就苦了父親。他既要忍受不能團聚的痛苦,更要想方設法地把父愛傳遞給我。

  每年年底,我都會收到滿載父愛、沉甸甸的年貨包裹。南山的蘑菇,留有父親的淚水;北山的野味,沾滿父親的汗水;自製的山楂糕,印有父親的笑容;花生瓜子仁裏,遍佈父親的指紋;張張壓歲錢,寄託父親的祝福……

  殷殷父愛,讓我自愧不如,無以為報。父親説過,他不需要錢物,只在乎精神。記得去年,我挖空心思,給他送了一份特殊禮物——把我珍藏多年的、父母年輕時的老照片,拼接成一張“結婚照”,配以文字,發表在京城的一家知名報紙上。彌補了父母相愛一生,卻沒有結婚照的遺憾,也讓不計其數的讀者,見證了父母堅貞的愛情。收到報紙後,父親老淚縱橫,心滿意足。

  父親的年貨,讓我倍感溫暖。年夜飯上,吃著山貨做成的家鄉菜,我的心仿佛回到了父親身旁,陪他一起過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