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羊奶粉抽檢不合格率偏高 含牛奶陷“摻假”泥潭

  • 發佈時間:2015-12-03 15: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金瀟

  羊奶粉“挂羊頭賣牛奶”

  羊奶粉抽檢不合格率偏高 含牛奶陷“摻假”泥潭

  奶粉界大亂象被“小眾”羊奶粉“承包”?本報此前曾報道《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七批次羊奶粉不合格》,直指“羊奶市場欲‘劍走偏鋒’卻屢出問題”。近期羊奶粉再傳“亂象”——有消息稱羊奶粉不少含牛乳清粉,所謂“挂羊頭賣牛奶”;而國家食藥監總局最近一次抽檢奶粉通告顯示,12批次不合格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羊奶粉佔據9席。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羊奶粉摻入牛乳清粉是否屬於“摻假”不好説,但未來新規將要標明佔比和成分來源;而羊奶粉總體品質有待提高則因為市場小而散亂,品牌林立卻不夠規範。

  不符合企業標準或産品

  包裝標簽明示值有6批次

  陜西省的楊淩聖妃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白金幼兒配方羊奶粉(3段)4個批次,分別檢出左旋肉鹼不符合企業標準。

  陜西金牛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金貝美多銀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銀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2個批次,分別檢出鈉不符合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

  近期食藥監總局新曬出一份《關於12批次嬰幼兒配方乳粉不合格的通告》,記者留意到,在12批次不合格産品中,羊奶粉就達到9批次。據悉,監管部門已責令生産企業採取停止銷售、召回不合格産品等措施,徹查原因並整改。

  羊奶粉抽檢不合格率高

  “羊奶粉抽檢不合格率遠高於普通奶粉(牛奶粉),畢竟羊奶粉仍屬於市場小眾,生産企業數量遠小于將牛奶當作原料的企業,但在品質不合格‘黑榜’上,羊奶粉卻風頭無兩,往往是多批次‘入圍’、多個熟悉面孔被反覆點名,大有蓋過牛奶之勢。”對此,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嬰幼兒配方奶粉在我國屬於“高標準嚴要求”産品,“三聚氰胺事件”之後,普通奶粉經幾輪洗牌已基本過了品質關,而新崛起的羊奶粉目前仍處於小而散的局面,品牌林立但卻不夠規範。

  最近有報道稱,市面上大多數羊奶粉“名不副實”——打著羊奶的旗號,實際上在奶粉中摻入了牛乳清粉,有欺騙消費者之嫌。有媒體將10款網購羊奶粉送到政府部門下屬的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7款羊奶粉含有牛乳清粉。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奶山羊養殖有限、奶量偏少,原料緊缺將推高價格,為此部分廠家在生産時會摻入牛乳清粉,但因為相關標準欠缺,所以摻多摻少者都有,缺乏有效監管,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説其屬於摻假。

  註冊制規定直擊要害

  未來或能解決這一尷尬局面。今年9月,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新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註冊制(徵求意見稿),對羊奶粉的規定直擊要害。其規定,嬰幼兒配方乳粉原料為羊乳(粉)的,産品名稱可標注為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並應當在配料表中標明每100克産品中羊乳(粉)所佔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來源。

  “起碼應該讓消費者明白消費。如果明確標注,不少父母或不會選擇含有牛乳清粉的羊奶粉,因為同樣可能導致易過敏的寶寶發生過敏;而且如果不標示清楚,對於‘貨真價實’的羊奶粉企業而言,就會導致不公平競爭,甚至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現象。”該業內人士認為。

  12批次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樣品

  陜西紅旗乳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貝格塔尼金裝嬰兒配方羊乳粉(1段)、貝格塔尼金裝較大嬰兒配方羊乳粉(2段)2個批次,分別檢出菌落總數、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陜西紅星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養悅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1個批次,檢出蛋白質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河南金元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優伯來金裝幼兒配方奶粉(3段)1個批次,檢出維生素C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