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疑難雜症”不僅檢得出還要檢得準

  • 發佈時間:2015-11-26 08:32:4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王建明 蔡光輝 本報記者 李 輝

  “比對電梯陷阱設置隱蔽、注重安全防護和檢驗細節考核,裁判嚴格、研判準確,這是一次高品質、嚴謹、公正、有序的檢驗技術檢閱,讓我收穫很多。”安徽省特檢院電梯檢測一部檢驗師徐強日前在參加完由該院組織的皖、滬、湘、川、鄂5省特檢機構電梯檢驗能力比對活動後接受採訪時説。

  近年來,能力比對成為安徽特檢院提升能力建設的有力抓手,通過開展橫向或縱向能力比對,增強技術交流,驗證和提升檢驗人員的檢驗能力和檢驗工作品質。正如安徽省特檢院副院長童寧向記者介紹説:“開展檢驗能力比對活動是搭建兄弟院之間技術交流和研討平臺,能力比對比的不是好與差,更不是排名次,而是通過開展檢驗能力對比活動,共同提高檢驗能力和水準。”

  據了解,隨著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安徽省特種設備數量呈幾何級數增長,電梯、大型遊樂設施等公共場合的特種設備逐漸呈現向高參數、高技術、高風險發展的趨勢,如何保障人口聚集場所的特種設備安全運作,成為擺在檢驗機構面前的新課題。安徽省特檢院院長熊長友説:“作為專業的技術機構,要有過硬的技術本領才能保證充分履職,對涉及特種設備安全運作的‘疑難雜症’要檢得出、檢得準,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該院高度重視能力建設,多措並舉從軟、硬體兩個方面推進能力建設,不斷提升技術水準和檢驗能力:一方面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和合作,利用地跨東西部的地理優勢,充分發揮紐帶作用,東聯西進,與上海市特檢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皖、滬特檢院全面合作新局面,與四川省特檢院互派人員挂職學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實施科技強院戰略,同中國石油大學簽訂“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協議,加快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拓展科研能力;加強品質管理,持續改進品質管理體系確保品質管理體系與安徽特檢發展相適應;積極開展涵蓋承壓和機電項目的檢驗能力比對活動,以能力比對促使檢驗能力和檢驗工作品質提升。一方面啟動“安徽省特種設備能效測評及安全考核基礎”(安徽省批准的“861”計劃)項目建設,提升檢驗能力;搭建郎溪檢測中心加強中小企業服務平臺,提升服務企業和特種設備安全能力等。

  如今,該院能力建設和檢驗水準得到顯著提升,人才隊伍向高、精、專方向發展,檢驗新裝備和新技術普遍應用、重點設備檢測技術實現突破,該院總師辦主任陳慶艮感慨地説:“以前參加能力比對時,參加部門要調整檢驗任務,抽調骨幹力量,精心準備一段時間,現如今開展檢驗能力比對已成為能力建設的常態化和規定動作,走出去,跨區域大範圍比對,成為技術交流新常態,參加人員也隨機抽調。”

  在談到“十三五”發展目標時,該院黨委書記沈沆表示:“安徽省特檢院將從重點實驗室、人才隊伍、裝備設施、科研能力、品質體系以及特檢文化等方面夯實能力建設,實現安徽特檢事業的跨越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