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積極推進重點任務進程

  •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2:4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王婭莉)為改善環境空氣品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做好供暖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環保部近日緊急印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各地充分認識做好供暖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積極推進各項重點任務進程,確保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監測數據表明,冬季是我國大氣污染較為集中的時期,全國重點區域各省(區、市)供暖季PM2.5平均濃度均比全年平均濃度高20%左右。特別是北方地區,在進入採暖期後,受季節性燃煤影響,污染物排放量大增,供暖季PM2.5平均濃度貢獻度約佔全年3成。以2014年監測數據為例,京津冀3地全年PM2.5平均濃度為88微克/立方米,供暖季平均濃度為111微克/立方米,是全年的1.27倍。根據氣象部門預測,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我國今年冬季氣溫偏高、降雨偏少,總體氣象條件偏差,逆溫、靜風等不利氣象條件容易導致重污染天氣頻發。

  通知要求,各地要採取有力舉措,在嚴格落實現有大氣污染防治措施的同時,結合源解析等科研成果,紮實做好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在燃煤污染治理方面,要提前完成優質煤存儲工作,科學制定供暖起爐計劃,確保起爐過程污染物達標排放;在燃煤鍋爐污染治理方面,力爭在供暖季前完成年度計劃內的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鍋爐改燃關停任務,優先使用超低排放機組發電,全面開展燃煤鍋爐環保設施維護檢修,加快集中供熱工程建設;在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要細化結冰期和非結冰期冬季道路清掃方案,強化施工工地揚塵環境監管,加強渣土運輸車輛管理,狠抓秸稈、垃圾、荒草等露天焚燒,積極倡導減少燃放煙花爆竹;在工業企業治理方面,積極開展鋼鐵、水泥等行業錯峰生産,加快重點行業環保提標改造步伐,加大涉氣企業排查力度,強化對重點企業監管,確保治理設施穩定運作;在重污染天氣應對方面,加強重污染天氣預警預報,完善應急預案,公開應急響應措施,果斷採取應對措施,強化應急預案啟動情況督查,保障各項應急措施落實到位。

  通知強調,各地要充分認識做好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嚴格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一方面,深入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切實落實地方黨委政府環境保護責任。另一方面,要開展大氣污染執法專項檢查,嚴查各類燃煤設施、工業企業、移動源和面源大氣污染物違法排放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機關。

  環保部將對各地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開展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進行督查,對於發現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因工作不力、履職缺位等導致未能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的,將予以嚴肅處理,並會同有關部門嚴格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