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1500萬元假紫檀將環保銷毀

  •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2:4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以案説法

  □ 本報記者王惜純

  紅木行業持續近3年之久的焦點事件“假紫檀案”再次引發業內關注。11月8日,“拒絕假紫檀、堅守誠信暨綠色銷毀近1500萬元假紫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這批假紫檀經林科院相關機構檢測為市場上俗稱的非洲‘血檀’。”北京勁飛紅木傢具廠(以下簡稱勁飛紅木)董事長吳新建説,血檀≠紫檀。從近年紫檀木料平均行情來看,真正的小葉紫檀價格50萬元~100萬元/每噸,而冒充小葉紫檀的血檀好料也僅有2萬~5萬元/噸。這樣,材料商以血檀充當紫檀賣,可以牟取鉅額利潤;生産廠家若知假買假售假,則會大幅降低用料成本,同樣能賺到暴利。此次銷毀假紫檀,就是為了警示行業亂象,呼籲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真假之痛

  據介紹,2012年12月23日至2013年1月15日期間,勁飛紅木從福建莆田某木材商處先後購進了3批“紫檀木”,但2013年1月17日貨物抵京後,勁飛紅木發現所購木材與合同約定的小葉紫檀特徵不符,2013年2月3日經中國林業科學院木材工業研究鑒定,在勁飛紅木送檢的4根木材中,有3根不屬於國標中的紫檀木類。

  為此,2013年2月,勁飛紅木提出退貨,遭到拒絕,對方同時以拖欠尾款596萬元為由起訴勁飛紅木,勁飛紅木敗訴。

  對方認為,勁飛紅木在購買木材時已在現場看貨、驗收,但吳新建説:“我當初確實對每一根木材都進行了檢驗,但只是對木材規格大小、是否空心進行品質瑕疵外觀檢驗,無法在現場對木材真假進行檢驗。”

  隨後,勁飛紅木以退貨為由向法院提出反訴,並於2013年4月20日向北京市昌平區公安分局報案。

  吳新建説,在昌平公安分局立案後,經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鑒定,確認勁飛紅木倉庫中的假紫檀為莆田某木材商所售;而由中國林業科學院木材工業研究所抽檢的4根木材中,有3根不屬於國標中的紫檀木類。

  據介紹,這批假紫檀經檢測為市場上俗稱的非洲‘血檀’。2013年隨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修訂實施,開始有非洲血檀進入國內紅木市場,其中一部分被材料商作為小葉紫檀出售,牟取暴利。因為血檀與小葉紫檀外觀極其相似,即便是大多數木材從業人員,也難憑肉眼將它們識別出來。

  綠色銷毀假紫檀原木

  “這次假紫檀事件,暴露了法律建設在涉及專業性強的紅木行業的漏洞和不足。”吳新建稱,鋻於此,該公司決定:採用輾碎或脫硫焚燒的綠色環保銷毀方式,分期分批處理這些假紫檀原木。

  勁飛紅木方面稱,其從福建仙遊木材商處兩批次共購得原木207根,其中假紫檀原木206根,紫檀原木1根,需銷毀處理的假紫檀原木為206根。

  同時,為打造中國紅木傢具行業誠信品牌,勁飛紅木將6月24日定為“勁飛紅木打假日”,每年3.15和這一天都舉辦打假維權活動,進一步推動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盡最大努力恢復人們對行業的信心。

  北京傢具協會會長何法澗稱,勁飛紅木從福建木材商手中購得近1500萬元假紫檀,是這兩年紅木行業的焦點事件。北京傢具協會一直高度關注此事,如今綜觀整個事件的發展態勢,勁飛紅木的銷毀假紫檀行為,無愧於一個紅木名企所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國家傢具及室內環境質檢中心主任助理孫書冬認為,雖然近十幾年來,一些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相繼制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紅木行業亂象,但原材料售假現象仍然存在。此次銷毀假紫檀,不僅是恪守企業誠信的體現,更是在凈化紅木市場,助推了行業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副局長李俊傑表示,假紫檀案件給工商部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紅木市場之亂象,希望全社會一起行動起來,共同杜絕假貨,維護市場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