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邀請國內專家“會診”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

  • 發佈時間:2015-09-18 06:37:1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湖北

  邀請國內專家“會診”

  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

  本報訊 (謝秋琪 何苗苗 記者張 華)日前,為期兩天的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專家論證會在湖北武漢召開。北京工業大學鐳射工程研究院教授左鐵釧等8位國內一流專家受邀集中對《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研究》進行“會診”。

  據了解,我國鐳射顯示技術擁有良好的基礎,與世界同行處在同一起跑線上,是最有可能搶佔規則制高點,形成核心競爭力的高新領域。“雖然我國鐳射顯示技術比較先進,但鐳射顯示産業面臨著規模化、産業化發展緩慢的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尚未建立起以標準化為基礎和紐帶的社會化分工與專業化協作機制,缺乏規模效應、品牌效應。”湖北省標準化與品質研究院院長楊建東介紹説,為改變技術先進,産業落後這種畸形現狀,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項目《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研究》,于2013年獲質檢總局支援立項。該項目研究內容涵蓋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體系框架編制,鐳射顯示産業通用規範和關鍵技術的標準草案研製並展開標準化體系應用試點及標準化成果轉化模式研究。

  該項目立項後,項目組成員開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到目前為止,該項目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應用縱橫標準化理論與方法,系統研究了鐳射顯示産業鏈所涉及的鐳射光源、光引擎、鐳射顯示晶片、微電子,光機電、家電等多個領域的整合關係,提出了基於鐳射顯示産業的上中下游企業的全産業鏈綜合標準體系並通過全産業鏈的綜合標準體系來確定行業發展方向,引導和促進産、學、研協同發展,從而為我國鐳射顯示産業的聚集和規模發展奠定基礎,提升整個産業規模化、集約化、國際化水準。

  會上,項目承擔單位湖北省標準化與品質研究院,向專家們介紹了《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研究》的研究背景和項目研究進展情況。期間,參會專家就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體系框架的建立、結構是否合理、選點是否合適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和建議。隨後,專家還依次對國家標準草案《鐳射顯示通用規範》、《鐳射LCOS顯示晶片》和《鐳射LCOS顯示終端設備》中術語的描述是否規範、標準技術指標的設定是否合理、標準的結構是否完善等方面進行了修改、補充和調整。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的實施,將促進鐳射顯示技術産業化發展,對我國擺脫以往在前三代顯示領域“被標準化了”的桎梏,引領第四代顯示技術革命,建立自主的新民族顯示工業,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據悉,《鐳射顯示産業綜合標準化研究》項目由湖北省標準化與品質研究院牽頭,湖北工業大學、中國科學院武漢文獻情報中心、武漢華工鐳射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武漢全真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承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