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3種産品不合格檢出率高於20%

  • 發佈時間:2015-08-28 10:32:3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何 可)近期,質檢總局組織開展了行動電話等30種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涉及電子電器、輕工産品、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機械及安防産品、電工及材料等5類産品,在抽查的2115批次産品中,共檢出27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産品檢出率為13.1%。

  據質檢總局新聞發言人羅方平介紹,在本次抽查的2058家企業生産的2115批次産品(不涉及出口産品)中,1784家企業生産的1838批次産品合格,監督抽查合格率為86.9%;檢出27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産品檢出率為13.1%。其中,絕熱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膠、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開關(墻壁開關)、貴金屬飾品(千足金)、房間空氣調節器等4種産品的不合格産品檢出率為零;安全帽、電動工具(電鑽、電錘)、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家用太陽能熱水系統、家用衛生殺蟲用品等5種産品的不合格産品檢出率低於10%;數據纜、鋁合金建築型材、電池、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資訊技術設備用不間斷電源、太陽能光伏組件用減反射膜玻璃、安全帶、攜帶型音箱、定配眼鏡、彩色電視機、人民幣鑒別儀、行動電話、天然石材、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家用電動洗衣機、家用洗滌劑、手持式資訊處理設備、單臂操作助行器等18種産品的不合格産品檢出率介於10%至20%之間;無線路由器、新型墻體材料、網路機頂盒等3種産品的不合格産品檢出率高於20%。

  按企業生産規模劃分,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業數分別佔抽查企業總數的22.0%、16.5%、61.5%,不合格産品檢出率分別為4.7%、8.0%、17.5%。

  據介紹,本次30種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中,突出了對消費品的監督抽查,共抽查了19種消費品,佔抽查産品種類的63.3%;消費品抽查企業數和批次數均超過了本次抽查企業及批次總數的50%。突出了發證産品監督抽查,涉及7種工業生産許可證産品,10種國家強制性認證産品,佔本次抽查産品類別總數的56.7%。突出了對不合格産品的監督抽查,除無線路由器、網路機頂盒、貴金屬飾品(千足金)、墻壁開關、數據纜等5種産品為首次開展國家監督抽查産品外,其餘25種産品均是對上一次國家監督抽查的不合格産品進行了跟蹤抽查。突出了産品集中産區生産企業的監督抽查,結合産品區域分佈特點,對行動電話、攜帶型音箱、家用電動洗衣機、太陽能光伏組件用減反射膜玻璃、電動工具、人民幣鑒別儀、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等産品集中産區的生産企業進行了重點抽查。

  在本次抽查中,有兩家企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品質法》的規定,拒絕接受監督抽查,分別是:福建省的福建福輝首飾有限公司在貴金屬飾品(千足金)抽查中拒檢;廣東省的深圳市金美熙科技有限公司在手持式資訊處理設備抽查中拒檢。針對本次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中發現的問題,目前,質檢總局已責成各省(區、市)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品質法》和《産品品質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認真做好拒檢企業和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的後續處理工作,依法責令企業停止生産銷售不合格産品,按照有關規定監督銷毀或者作必要的技術處理,將本次抽查不合格産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並加大對生産企業的後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具體産品的抽查結果及企業名單,可在質檢總局網站上查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