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養好快遞業這匹“黑馬”

  • 發佈時間:2015-07-20 09:32:32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養好快遞業

  這匹“黑馬”

  □ 蕭海川 閆祥嶺

  隨著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快遞業成為我國經濟的一匹“黑馬”:業務量6年增長8.2倍。這一扣緊時代發展步伐、融匯社會科技創新、便利群眾生活的行業,值得各方面用心呵護。

  我國快遞業發展之迅猛是人們始料未及的。10多年前,沒有幾個人能夠想到同城寄送包裹、打個電話即可坐等到府收件。如今,不僅這些早已成真,而且寄送的內容也從信函文件、鞋帽衣物拓展至時蔬鮮果。

  當前,消費者已經習慣通過網站、手機APP等途徑實時查看物品郵寄狀態,週期可精確到小時。我國快遞企業還積極向國外同行取經,用資訊化革新傳統作業流程,甚至組建貨運機隊,讓快遞服務越來越便捷、可靠。

  快遞業生機勃勃的發展狀態來自充分的市場競爭,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市場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目前,快遞企業聚集大量社會資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同臺競爭,讓消費者有充分的選擇空間。公眾對價格低、服務好、可信賴服務商的青睞,也直接推動快遞企業不斷內部挖潛、優化流程、提高信譽,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典型例證。

  當然,作為新興行業,價格戰、違法寄遞、暴力分揀、高附加值服務滯後等問題也客觀存在,是急需彌補的發展短板。但任何一個新興行業都不可能天生完美,重要的是以有效監管促進行業完善。在這方面,《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規範》將於年內落地,將為快遞行業良性發展提供更多規範。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快遞業這匹黑馬呈現出的積極意義,值得大家用發展的眼光去總結、用市場的邏輯去分析,以更好地推動監管部門、快遞企業、消費者形成合力,讓快遞企業充分利用市場驅動力去粗取精,讓這匹“黑馬”成為駿馬,跑得更快、更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