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品質之花在這裡盛開

  • 發佈時間:2015-07-13 09:34:1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品質強市建設事關城市科學發展、事關産業轉型升級、事關百姓福祉安康,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作,千頭萬緒,抓好不易。浙江省嘉興市在創建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市過程中,立足長遠科學發展,解決現實迫切需求,創新思維,提出以人為本抓品質、完善機制保品質、搭建平臺促品質,做到人的品質素養培育、品質工作機制構建和品質服務平臺建設三位一體,協調推進。在示範市創建過程中還實施了項目制、點評制等工作創新,確保各項創建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編者按

  □ 本報記者曹吉根

  在連綿的雨季裏走進浙江嘉興,感受到的是一股熱烈的品質氛圍。從街頭社區到企業單位,從手機螢幕到報紙廣播電視媒體,都講述著嘉興品質故事、展示著嘉興品質風采、宣傳著嘉興品質人物,處處可見對品質建設的關注和報道。從2013年9月各大媒體發起“尋找嘉興品質的‘領導者’”和“發現生活裏的品質好習慣”兩個活動開始,創建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宣傳就走到了“聚光燈”下,形成了處處講品質,人人重品質的良好氛圍。

  嘉興市品質強市辦主任、市質監局局長沈建法告訴中國品質報記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示範城市創建工作,2013年啟動爭創“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時,市委市政府即開展了以“推進重點工作、推動爭先晉位”為核心的“雙推”活動,把水環境綜合整治等與品質強市建設密切相關的工作納入“雙推”重點工作。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創建工作被連續列為政府重點工作。和其他城市一樣,嘉興市成立了由市長挂帥的高規格領導小組,出臺《嘉興市爭創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工作實施方案》。3年來,市委書記魯俊等市領導先後5次率領各縣(市、區)黨政“一把手”、市級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對各地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點評督查。但和很多地方不一樣的是,嘉興把示範城市創建作為城市長遠品質發展的先導基礎工程,工作中始終堅持統籌考慮眼前的緊迫任務和長遠發展。

  提升全民品質素養是基礎

  今年“六一”節後,嘉興市藍天小學的同學們在下午的活動課上有了一項新的內容:學習有關品質的基礎知識。試點開展小學生品質素養教育,可以讓學生們通過閱讀品質讀本、聽講座和參觀品質教育基地等方式,在幼小的心中播下品質的種子。

  在嘉興市職業技術學院,管理學院的李玉明教授最近也忙著為新學期要開設的新課程《品質素養與個人職業發展》準備教案。與管理學院既有的品質管理課程不同,這是一門全新課程,面對的不僅僅是管理專業,而是整個學院全體學生。

  嘉興市質監局副局長桂紅蕾説,藍天小學和嘉興職院的新課程表明嘉興市全民品質素養提升行動開始進入了實施階段,此前的3月份,該局已會同市委宣傳部、市經信委等部門聯合下發了《嘉興市全民品質素養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

  “品質建設關鍵在人,不僅需要有品質觀念、品質意識,還要有品質能力,只有人的品質觀念建立了,品質能力提升了,品質建設的各項要求才能落到實處。”沈建法説,在謀劃品質強市建設過程中,嘉興各級領導深刻認識到人的品質素養是一切品質建設落到實處的基礎,為此提出要利用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創建的契機在全市全面實施全民品質素養提升工程,讓品質教育進課堂、入車間、上大街。

  (下轉2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