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標準體系建立

  • 發佈時間:2015-06-12 09:34: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質監局以2015年第4號地方標準,正式發佈了《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運作管理規範》(DB14/T 1047-2015)、《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服務品質評價》(DB14/T 1048-2015)兩項山西省地方標準。這是繼2014年11月《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服務規範》、《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建設技術規範》兩項標準發佈後,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標準化建設實現的又一躍升。至此,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四大標準”體系全面確立。

  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是山西公安機關適應資訊化發展時代要求,本著“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服務群眾零距離”的全新理念,在山西省公安公共服務領域大力踐行“民生警務、親民公安”宗旨的重大工作創新。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自2013年建成啟動後,迅速將傳統公安公共服務中涉及各警種的六大類185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實現了24小時線上受理或線上辦理,後又將線上服務擴展增加到了229項。此後,又陸續開通了自助詢問快捷通道、QQ民警線上、自動回訪、短信提示等服務項目,還增加了網站銀聯線上支付、物流配送等便捷功能,研發了居民身份證辦理進度查詢模組,開通了手機APP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通過將以上各類網上辦事項目及公安業務各系統的全部整合,確保最大限度地讓辦事群眾享受到了“一鍵登入、一個窗口、一個平臺和一站式服務”。

  兩年來,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不斷以現代化的網際網路思維,構建科學的內部管理機制,加強運作大廳細化建設,充實各級專管員隊伍,極大地提高了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受到了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高度肯定,也成為了山西公安公共服務整體邁入線上時代的重要里程碑。

  據悉,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開通運作至今,累計訪問量已突破6455萬人次,回復群眾諮詢求助143133件,為群眾辦理各類公安業務104663件,收到群眾好評24萬餘條,群眾滿意度達99%。這些親民便民理念的實施和服務的完善,為便民服務線上網站“四大標準”體系的形成和確立,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

  隨著這“四大標準”體系的全面完備,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已經跨入了全省標準化政務網站的先進行列。作為山西政務網站標準化建設的先行者,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是從2014年8月起正式啟動“四大標準”認證的。標準認證以“一個體系,四項標準”為總思路:即建立標準化運作體系,制定網站建設技術規範、服務規範、運作管理規範和服務品質評價標準。經過兩年多艱苦努力,在質監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服務規範》和《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建設技術規範》,終於在2014年11月率先通過省級認證,由此實現了省內政務網站“社會公共管理服務標準認證”的零突破。這次通過的《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運作管理規範》和《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服務品質評價》,則標誌著網站建設所確定的全部“四項標準”,都已通過省級認證,也就是正式完備了山西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的四大標準化體系。

  隨著“一個體系、四項標準”的正式確立和深入貫徹實施,未來全省各級公安便民服務線上網站的建設、運作、服務、評價等工作,以及其線上服務的品質和運作效率,都將得到極大地提高,這對推動全省各級公安機關進一步實現公安權力的網上運作,實現省委提出的“六權治本”要求,起到積極的基礎性和全局性催化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