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山東港口和海運作業率先受益中韓自貿協定

  • 發佈時間:2015-06-08 09:33:5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度觀察

  □ 本報記者 王婭莉

  6月1日,中韓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韓民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實施。中韓自貿區將成為未來我國參與亞太多邊化區域貿易平臺的基石。

  由於地理因素,貿易方式未來將主要以海運為主。山東省是南韓企業在中國投資最多的省份,該省的港口和海運作業將率先受益。目前山東省有5800余家南韓企業,南韓在山東省的投資額達到82億美元,佔南韓對華投資的23%。

  據統計,中韓雙邊貿易額2014年已經達到2354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南韓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南韓同時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第五大外資來源國,南韓也首度超過日本,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中韓自貿區是中國迄今為止涉及貿易額最大、內容最豐富、綜合水準最高的自貿區。中韓自貿區的建立將推動中韓貿易和投資,加快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3000億美元的目標,並且5年內貿易規模有望突破4000億美元。

  從目前來看,環渤海區域的諸多城市由於地理位置及韓資企業眾多等優勢,有望成為承接中韓自貿區的示範區。而在港口方面,山東省的青島港、煙臺港以及遼寧省的大連港都極具競爭力。

  作為中韓貿易的主要承擔者,距離南韓最近的青島港,作為世界第七大港口,目前已經與南韓釜山港、光陽港、仁川港、平澤港、尉山港等港口一直保持良好的貿易往來。青島港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青島港到南韓港口的出口箱量同比實現增長5.8%。從青島港出口到南韓各港口的貿易箱量同比均呈現不同幅度的增長,其中出口至陽光港和尉山港的重箱量2014年分別實現25.3%和52%的大幅度增長。

  除此之外,中國港口和南韓船公司之間的合作也非常緊密。青島港與韓進、現代、高麗海運、長錦、泛洋、南星、泛洲、天敬等8家南韓船公司達成長期合作。

  青島港港務負責人介紹,這8家船公司均在青島開通了直達南韓各大港口的15條航線,每週高達十幾班以上,週一至週日天天發船,其中最快的船舶在海上1天即可到達南韓港口,極大地方便了中韓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

  “中韓自貿區協議的簽訂一定會對中韓之間的貿易發展帶來很多的促進作用”,青島港集團總裁成新農對中韓自貿區這一協議對港口業造成的影響發表看法,“從青島港來看,我們是比鄰南韓最近的一個港口,這幾年發展非常快,中韓自貿區的建立一定會在原有的基礎上,使我們兩國之間的貿易有一個新的發展。同時,青島港與南韓各大港口之間的合作也會更加緊密”。

  他表示,中國很多進口産品通過中韓自貿區建立以後,由於貿易的流通使這些産品有更大的便利。強力的物流基礎和良好貿易政策,再加上青島附加政策、環境、功能的優勢,中韓自貿區的批復一定會在原來的基礎上有促進南韓和青島之間的貿易。

  2015年和2016年分別為“中國旅遊年”和“南韓旅遊年”,旨在以互辦旅遊年為契機,全面擴大旅遊合作和文化互鑒,為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增進人民友好感情作出新貢獻。

  據南韓駐華大使館2015年1月13日公佈的數據,去年訪華南韓人和訪韓中國人分別達410萬人次和633.5萬人次,韓中人員往來規模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

  旅遊文化的合作作為中韓自貿區的衍生領域,將帶來其他海運方面的發展,如郵輪産業。

  自2006年起至今的8年間,郵輪旅遊已經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的重要選擇之一,中國郵輪市場成為全球最有發展潛力和最大容量的未來市場。《2014中國郵輪發展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郵輪市場還將維持快速增長態勢。佈局中國的母港郵輪從2014年的8艘增加到12艘,全年中國大陸旅客乘坐郵輪出遊將首次超過100萬人(200萬人次),中國大陸接待郵輪總量繼續超過新加坡和中國香港。

  目前,中國已擁有天津、上海、廈門、三亞等重點旅遊地區的4個國際郵輪母港,還有16個能接待國際郵輪的港口,分佈在海南、山東、浙江、福建、廣東等地。沿著中國漫長的海岸線,從環渤海的天津一路南下,經由青島、寧波、廈門直至最南端的海南三亞,這些擁有港口優勢的城市都在關注郵輪碼頭的規劃和建設。

  青島港總裁成新農表示,打造郵輪母港是青島港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該港已于2015年5月29日正式開港運營。

  5月29日,滿載2000多名遊客的天海“新世紀”號郵輪于青島郵輪母港起航,標誌著具有120多年曆史、以傳統裝卸為主的青島港老港區轉型升級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成果,同時也為青島乃至山東半島拓展郵輪經濟産業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裝上了新的引擎,島城市民在家門口乘坐郵輪環遊世界從夢想變為現實。

  伴隨“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青島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把建設國際郵輪母港城作為轉方式、調結構,實現藍色跨越的重大戰略部署。2014年以來,青島港將煤炭、礦石等幹散貨逐步遷出老港區,為老港區蝶變和郵輪母港城崛起打開了嶄新的發展空間。全體建設者夜以繼日,科學施工,僅用一年時間建成了設施先進、功能齊全的郵輪母港客運中心,成為比肩橫濱、釜山、東京的北緯35度線上“四大金港”之一。

  作為《全國沿海郵輪港口佈局規劃方案》8個始發港之一,青島港將全力打造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北方郵輪中心”和“東北亞區域性郵輪母港”,深度促進中國乃至東北亞郵輪産業的快速發展。

  青島郵輪母港2015年預計母港航線將達10艘次,躋身“中國重要國際郵輪港”行列。青島港集團總裁成新農表示,下一步將在運營郵輪母港、提供便捷服務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郵輪公司在青島港開闢航線,加快培育郵輪産業鏈,著力把青島港老港區打造成為集郵輪、旅遊、金融、商貿、餐飲、物流等為一體的國際郵輪母港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