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實現互聯互通 形成監管合力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32:52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張 瑾記者秦海峰)5月14日,山西省副省長張建欣就商事制度改革推進情況,到祁縣市場和品質監督管理局進行了調研。

  從2013年12月起,晉中市在所轄的靈石縣和介休市啟動了商事制度試點工作。2014年3月起,該市全面推開註冊登記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企業註冊資本實繳制改認繳制,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全面實施了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規定,放寬住所登記條件,“先照後證”相關審批事項全部落實到位,年報制度在全市範圍內實行,登記管轄權下放,免征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註冊登記費。

  在實行試點的14個月時間裏,該市市場主體迅猛增長。其中,公司制企業新增6606戶,同比增長53.1%;註冊資本新增3579974萬元,同比增長95.9%。2015年1~4月,全市公司制企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新增1889戶,比去年同期增長20.2%;註冊資本新增994671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4.2%。

  張建欣先後在玻璃器皿質檢中心和登記註冊窗口仔細聽取了相關負責人的彙報,檢查了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運營情況,體驗了辦證流程,並就當前登記註冊工作效率和辦證群眾進行了交流,問詢了群眾意見。當聽到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商事登記改革後“人氣很旺,業務量增加了”,目前市場監管局辦事窗口由1個增加到了3個,工作人員由6人增加到了15人時。張建欣對該局把能吃苦、善學習的年輕同志充實到一線窗口的做法給予了高度讚揚。

  在認真查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後,張建欣充分肯定了該局進行企業公示的做法,並提出要自上而下完善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相關配套措施,積極推動市場主體登記住所、市場主體資訊公示平臺、資訊抽查、“黑名單”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規範建設,努力實現“寬進”與“嚴管”的有機統一。

  在調研中,張建欣就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4點要求。一是要在加快相關部門改革步伐上下功夫。減少不適宜的審批項目,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撬動其他行政審批改革。同時要強化部門之間協調溝通,防止出現監管真空,使好政策真正産生好效果,使企業真正得實惠。二是要在儘快出臺“三證合一”的實施辦法上做文章。方便基層積極推進、做好前期基礎工作。三是要在制定市場簡易退出機制上想辦法。加強市場主體退出機制研究,簡化和完善企業登出流程,試行對個體工商戶、未開業企業以及無債權債務企業實行簡易登出程式,努力實現市場主體退出便利化。四是要在儘快完善平臺建設上見成效。統一註冊登記平臺和企業信用資訊數據庫,設置合理的工作程式,保障工作的流暢性,儘快實現部門之間資訊互聯互通,實時共用,形成監管合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