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乞丐遊擊戰困擾北京地鐵 女孩不給錢被摸大腿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26:0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軌道交通安全條例執法細則已完成初稿

  《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實施已有半個多月,但不少長期乘坐地鐵的乘客發現,地鐵裏依然可見乞討賣藝人員。對此,北京晨報記者昨日獲悉,針對乞討賣藝人員總和地鐵執法人員“打遊擊”的情況,軌道交通執法隊現已建立地鐵乞討者資訊庫,為未來執法提供線索支援。另外,由於執法細則尚未正式出臺等原因,半個月來,執法隊員一直未對違反《條例》行為開出首張罰單,不過,記者了解到,執法《細則》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修訂中。

  “遊擊戰”困擾地鐵執法

  5月1日,《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開始實施,軌道交通執法大隊也在同一時間成立。不少乘客反映,《條例》實施頭兩天,地鐵裏乞討賣藝、發小廣告的人確實少了,但隨著時間推移,近期又能看到拉著音響、端著小碗的乞討者了。“有的乞討人員,你不給錢,他還會用手碰你的衣角或者腿要錢。夏天穿裙子,被碰到腿是件很尷尬的事兒。”一位女乘客説。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無論是乞討賣藝者、發放小廣告者、在通道裏擺攤的商販,還是圍在地鐵站口的黑摩的司機,當他們看到穿著執法服的執法隊員後,大多會自行撤離地鐵執法隊的執法區,當執法隊員離開後,他們便又回來了。如此“遊擊戰”,給執法帶來一定困擾。

  對此,不少乘客提出,執法隊員是否可以著便裝進地鐵執法?市交通執法總隊副總隊長梁建偉表示,目前,軌道交通執法隊人數有限,後續招聘工作仍在進行中,按照要求,執法人員目前必須穿制服進地鐵巡查、執法。

  資訊共用摸排乞討者資訊

  另外,針對“遊擊戰”,市軌道交通執法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執法隊員已經建立了一個地鐵乞討者資訊共用群。每位隊員執法過程中發現乞討者,就會將其資訊發到群裏,細緻到發現的時間、地點、乞討者的正面照。資訊共用之後,慢慢就會找到他們行乞的規律。

  此外,根據半個月的摸索,執法隊員發現,發小廣告人員最愛去2號線、10號線等環線,而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客流大的車站,則是乞討賣藝人員的最愛。

  多部門對接掃除監管盲區

  上崗半個多月來,執法隊員始終未能開出首張罰單。除了執法細則尚未出臺外,一些乞討者手裏持有殘疾證且每次都很配合執法,也是讓罰單遲遲未能開出的原因。不過,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執法《細則》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修訂。同時,執法隊將與城管、公安、民政等對接,掃除執法盲區。比如,發放小廣告者,如果前兩次都是軌道交通執法隊隊員抓到的,第三次被公安部門抓住,將面臨拘留處罰。

  執法隊員表示,除了依靠他們清理乞討賣藝等違反《條例》行為,乘客拒絕給錢,也是讓乞討賣藝者徹底離開地鐵車廂的重要方式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