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戲曲人物畫鼻祖關良作品山西展出

發佈時間:2023-04-23 10:50: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雨晴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戲曲人物畫鼻祖關良作品山西展出
22日,《筆意貴留——關良戲曲人物作品展》在山西省當代美術館開展。圖為民眾正在觀展。 高雨晴 攝


4月22日,《筆意貴留——關良戲曲人物作品展》在山西省當代美術館開展,20余幅作品帶領民眾走進中國戲曲人物畫鼻祖關良的“筆墨人生”。

關良(1900年—1986年),字良公,廣東人。作為中國戲曲人物畫的鼻祖,他最早將西方現代派的繪畫理念引入中國傳統的水墨畫之中,創造出別具一格的戲劇人物畫,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在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齊白石的花鳥、黃賓虹的山水、關良的人物,被稱為近代畫家的“三座大山”。

關良作品《武松打虎》吸引民眾拍照留念。 高雨晴 攝
關良作品《武松打虎》吸引民眾拍照留念。 高雨晴 攝


山西省當代美術館公共項目部工作人員武月欽説,此次展覽精選23件關良作品,均為私人藏家藏品。這些作品創作時間跨度大、內容豐富,展示出關良近六十年繪畫生涯中不同時期對戲曲人物畫的藝術探索。

圖為關良作品《三打祝家莊》。 高雨晴 攝
圖為關良作品《三打祝家莊》。 高雨晴 攝


《孫悟空》《魯智深》《武松打虎》《白蛇傳》……展覽現場,一幅幅作品以其用筆極簡、人物情態天真幽默等特點,吸引觀眾駐足觀賞。“他利用水墨在宣紙上呈現出人物的動作、表情,包括對五官的刻畫也很到位。”武月欽介紹。

圖為關良作品《魯智深》。 高雨晴 攝
圖為關良作品《魯智深》。 高雨晴 攝


“富東方情調,達到不可模倣的曼妙高渾的境界;首創的戲曲人物畫,抒情寫意,發掘民族藝術精魂,格局博大,動靜相生,令人百看不厭,久而彌新。”中國著名畫家劉海粟曾這樣評價關良藝術成就。

圖為關良作品《白蛇傳》。 高雨晴 攝
圖為關良作品《白蛇傳》。 高雨晴 攝


據悉,展覽持續至7月2日。(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