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寫在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召開之際

發佈時間:2023-04-23 10:01:06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韓寒 陸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光明日報記者 韓寒 陸健

穀雨至,春正深。在第28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中華大地書聲瑯瑯,書香充盈。

在浙江杭州舉辦的“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書香中國展”上,一道書香中國閱讀理念深入人心、書香氛圍日益濃厚、全民閱讀蔚然成風的詩意風景線,徐徐鋪展開來。

在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舉辦的“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展覽上,一位讀者正在翻閱大系實體書籍。光明日報記者 韓寒攝/光明圖片

國民綜合閱讀率持續提升

將2012年至2022年的國民閱讀率各項數據聯結起來,我們會看見幾道怎樣的折線?

“57.8%、58.0%、58.4%……59.7%、59.8%”,成年國民圖書閱讀率持續上升。從40.3%到80.1%、76.3%到81.8%,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和成年國民綜合閱讀率的增長趨勢亦然。

增長背後,皆因多方努力。

頂層規劃不斷加強——2012年,“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寫入黨的十八大報告。2022年,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全民閱讀活動”。

地方法規不斷完善——全國有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地級市頒布了地方性閱讀法規。

閱讀服務日臻完善——在各地各部門大力推動下,公共圖書館、農家書屋、社區書屋、職工書屋、鄉鎮綜合文化站、實體書店、閱報欄等全民閱讀基礎設施規模不斷擴大,數量不斷增加,內容資源和設備不斷升級,閱讀公共服務網路初具規模。

在浙江,截至2022年底,共有公共圖書館、城市書房、實體書店、藏書樓和書院等閱讀服務設施近2.5萬個,居民綜合閱讀率達91.9%,每人平均閱讀量14.34本,每天閱讀時長在1小時以上的人口占比為33.73%。

在江蘇,全省110多座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1200多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1.6萬多個農家書屋為讀者提供服務,2022年居民綜合閱讀率為90.33%,居民閱讀指數為75.84。

黨員帶頭讀,社區築風尚,家庭共閱讀,書香進企業,書聲起校園……閱讀匯聚起學習型社會的厚重力量。

閱讀活動多姿多彩

在北京,“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啟動式暨書香京城系列活動”4月23日啟動,全市百餘家實體書店共同開啟“點亮一盞讀書燈”主題推廣活動,120余場活動將在閱讀季舉行。

在上海,“書香中國·上海讀書周”已舉辦了十餘年。每一年,進入展館的第一位讀者、離開書展的最後一位讀者,都會被主辦方記錄下來,成為書展的最佳見證人。每逢盛夏,少則數萬、多則十幾萬種圖書都會將讀書人的目光吸引到上海。

不僅北京、上海有讀書的盛會,近年來,全國80%的縣級以上城市都舉行了全民閱讀活動。

“書香天府”“書香荊楚”“南國書香節”“深圳讀書月”等活動,讓書香充盈祖國東南西北。

讀書,是大江南北甚至寰宇之內無遠弗屆的交流。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北京圖書訂貨會,讓書籍走出一域、傳閱四方。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讓各國文化交相輝映、融通四海。

讀書,是從城市到鄉村、從少年至銀發,各地各年齡段人們都可以共用的行為。近年來開展的“新時代鄉村閱讀季”,農民喜愛的圖書得到推薦,適農、樂農的讀書活動得以舉行,農民群眾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提上日程。“圓夢蒲公英·品味經典閱讀”“夕陽悅讀快樂共用”等活動,讓少年兒童和老年讀者的讀書願望,都得以滿足。

海納百川,方能澎湃。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上,主題閱讀推廣論壇、閱讀與城市發展論壇、閱讀與鄉村振興論壇、青少年閱讀論壇、家庭親子閱讀論壇、銀齡閱讀論壇、閱讀權益保障論壇、數字閱讀論壇將繼續舉行,覆蓋城鄉全年齡段人口,全方位探討讀書問題。

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也充分重視地域色彩。“之江好書節”、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展、“春風裏”閱讀盛典、“詩畫江南、活力浙江”走讀活動、長三角“圖書館之夜”、浙江省全民閱讀節暨“書香浙江”品牌聯動活動將舉辦。

此時此刻,就在杭城,“之江好書節”2000余平方米的場館內,以浙江出版、杭州亞運會等為主題的書籍已然在列,經典誦讀、運河文化點讀、遊園打卡等互動體驗已經開啟。從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合肥、溫州等地至杭州的19趟列車上,旅客們正坐著高鐵品書香,一路芬芳、一路徜徉。

閱讀有形亦有聲

資訊時代,閱讀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人們有了更多樣化、更便捷的選擇。手機閱讀、聽書、AR閱讀、VR閱讀,新的閱讀形式不斷刷新著人們的體驗。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活躍網民用戶達8億,其中具有聽書習慣的成年國民佔比32.7%,每人平均有聲産品閱讀量7.08本。

“有聲”,讓我國1700萬視障群體,體會到了讀書的樂趣。“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書香中國展”現場,番茄小説展出了AI聽書方式——AI朗讀技術不僅可以打造風格多元的音色矩陣,適配不同小説人設,還可以為用戶提供高度擬人的AI聽書體驗。《三體》等廣受歡迎的小説,都可以轉換成有角色、有溫度的AI聽書産品。

“有聲”,還能讓電影在視障群體中“活起來”。2021年6月,西瓜視頻上線無障礙影院頻道,通過配音解説和對白以外的電影場景描述,讓視障人士“聽懂”電影。“謝謝你們的付出,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精彩了一點”“我們不依賴視覺特性去記,但提到藍色會想到天空和廣闊,提到綠色會想到小草和希望”,留言區內,視障群體留下了這樣的心聲。

《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2022年5月在中國落地實施。業已成熟的多元閱讀技術,讓“全民閱讀”真正沒有遺忘每一個人,真正惠及了每一個群體。

閱讀點亮夢想,書香浸潤初心。一個人的人生會因為閱讀而更加厚重,一個民族奮進的腳步會因為閱讀而更加穩健。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

《光明日報》( 2023年04月23日 04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