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體驗原汁原味意式歌劇 普契尼歌劇《賈尼·斯基基》將在京上演

發佈時間:2021-10-28 09:43: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0月28日訊 2021年11月11日至14日,國家大劇院新製作普契尼歌劇《賈尼·斯基基》將首度上演,傳遞歌劇大師的不朽魅力。

普契尼唯一喜歌劇

一場輕鬆幽默卻充滿諷刺意味的“遺産鬧劇”

普契尼曾在1911年給西維爾的信中寫道:“我有一種強烈的渴望,想笑,想逗觀眾笑。”7年後,他通過《賈尼·斯基基》完成了這個願望,自1918年首演于美國大都會歌劇院以來,無數觀眾在這部喜歌劇中收穫了歡笑與思考。

普契尼一生鍾情于悲劇題材,無論是與情人病死他鄉的曼儂、被始亂終棄黯然離世的巧巧桑,還是從城堡一躍而下的托斯卡,都令觀眾無比扼腕嘆息。但正如柏拉圖提出的:“悲劇詩人也可能成為一個喜劇作家。”普契尼唯一的喜歌劇《賈尼·斯基基》便證明了這一點。

故事脫胎于但丁《神曲》,但作曲家以完全不同的視角解構了原作。偽造遺囑的賈尼·斯基基被賦予了機智幽默的父親形象,為了成全女兒的愛情,他設計將貪婪勢利的多納蒂家族成員們玩弄于股掌之間,並將多納蒂先生的鉅額遺産進行了所謂的“合理分配”。舞臺上,十多位前來爭奪遺産的“親朋好友”們不斷叫嚷、討論、辱罵、咆哮,他們性格各異,代表著作曲家眼中那個時代義大利各個階層的群像,他們之間的戲劇衝突也充滿諷刺意味。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國家大劇院2021年首部新製作世界經典歌劇

呂嘉執棒帶來原汁原味“意式歌劇體驗”

《賈尼·斯基基》將是國家大劇院繼《圖蘭朵》《托斯卡》《藝術家生涯》《西部女郎》等作品之後製作完成的又一部普契尼歌劇,同時也是國家大劇院2021年首部新製作的世界經典歌劇。

本版製作將由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為歌唱家們“保駕護航”。《賈尼·斯基基》的音樂構思密集精巧,高度語言化的旋律寫作技法嫺熟老練,在處理複雜瑣碎的人物對話時,音樂依然清晰從容且對位嚴謹,從頭至尾貫穿著“義大利式”幽默。有著多年旅意經歷的呂嘉曾被媒體譽為“比義大利人更懂得義大利歌劇的指揮家”,音樂意圖的準確表達與得體的唱腔發音緊密相關,在排練中,呂嘉不僅對歌唱家們的音樂表現提出了高水準的要求,也不斷用鮮活的語言示例向大家傳授唱好義大利語歌劇的奧秘。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眾多實力青年歌唱家攜手同臺

張文沁對劉嵩虎唱響“我親愛的爸爸”

有人認為《賈尼·斯基基》是因為“我親愛的爸爸”這一唱段才聞名至今。雖然這種説法有失偏頗,但這段咏嘆調確實是全劇中的高光時刻,也是抒情女高音的必唱曲目之一。

本版製作中,賈尼·斯基基和他單純癡情的女兒勞蕾塔將分別由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劉嵩虎與張文沁飾演,而當父親對自己的求助一口回絕之時,女兒用半開玩笑的語氣唱響“我親愛的爸爸”,從而爭取到了父親的援手,才有了後面的故事。勞蕾塔的戀人裏努喬將由青年男高音陳大帥飾演,段妮娜、柴進、曹瑞東、徐瑞陽、耿哲、楊迪、胡越、張洋、佟子楊、陳雷等優秀青年歌唱演員也將攜手同臺,用精湛的歌喉和演技製造別具一格的喜劇效果。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創排團隊彰顯“大劇院製作”高水準

吳吟首次獨立執導致力打造一部“帶音樂的戲劇”

經過十餘年的專業積累,國家大劇院已經具備國際化的歌劇製作水準,並培養出一批高水準劇目製作人才。本版《賈尼·斯基基》是繼2011年小劇場鋼琴版本後重新製作的樂隊演出版本,將從舞美、燈光、化裝、多媒體到服裝、道具等方面全面展現“大劇院人”的藝術創作力。

導演吳吟曾在義大利求學多年,對《賈尼·斯基基》這個背景設定在佛羅倫薩的故事深有體會,為了與本版製作的藝術性達到更高統一,她對劇本與臺詞進行了精心調整,並對貫穿全劇的愛情、親情和友情做了更加深入的構思,致力於在這部演唱與表演並重的歌劇中展現更加豐富的人物關係與內心活動,從表演的角度打造一部“帶音樂的戲劇”。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賈尼·斯基基》排練照(攝影:牛小北)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