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銅道·鐘仁”國際藝術展啟幕 非遺大師跨界推新作《五牛中國尊》

發佈時間: 2020-12-07 09:07:16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由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主辦的“大國工匠 非遺傳承——‘銅道·鐘仁’國際藝術展”為中外嘉賓奉上一場視覺盛宴。 楊清偉 攝


2021年即將迎來辛丑牛年,中國銅雕與景泰藍領域兩位非遺傳承人朱炳仁和鐘連盛首次跨界創作的《五牛中國尊》在京城亮相。同時,其銅雕與景泰藍藝術精品展啟幕,為中外嘉賓奉上一場視覺盛宴。


由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主辦的“大國工匠·非遺傳承——‘銅道·鐘仁’國際藝術展暨《五牛中國尊》全球首發式”5日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平宮舉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秘書長袁敏道當日致辭説:“以景泰藍、銅雕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使者,期待更多優秀的非遺成果走上國際文化交流的舞臺,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現場展出了朱炳仁、鐘連盛的經典銅雕藝術作品和景泰藍藝術作品。 楊清偉 攝


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出席此次活動並講話稱:“故宮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600年來館藏百萬件珍貴文物,只有不斷的傳承與創新,賦予時代新內涵,才能讓這些文化遺産‘活起來’,展現中華文化強大的生命力。”


景泰藍,亦稱“銅胎掐絲琺瑯”,是“燕京八絕”之首,2006年,景泰藍製作技藝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銅雕,最早産生於商周,已有上千年曆史,是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2008年,銅雕技藝被列入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朱炳仁和鐘連盛分別是這兩項非遺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


中國銅雕與景泰藍領域兩位非遺技藝傳承人朱炳仁和鐘連盛首次跨界創作的《五牛中國尊》揭幕。 楊清偉 攝


為獻禮屬牛的新中國,為偉大的新時代喝彩,此次朱炳仁和鐘連盛首度跨界聯手創作了《五牛中國尊》,其器型源自故宮博物院館藏國寶文物“清代掐絲琺瑯獸面紋鳳耳尊”,整體造型為喇叭口,頸部挺拔、鼓腹、平底外撇、圈足,寓意有鳳來儀、天下吉祥。


作品中間銅雕部分以故宮館藏國寶、中國十大傳世名畫唐代韓滉《五牛圖》為設計藍本,以纏枝蓮紋寶相花圍繞映襯,採用繁難的高浮雕工藝,以朱炳仁獨家高溫瑯彩技法,將五頭金牛形神兼備立體呈現,再現了名畫中的五牛風采。拓荒牛、好運牛、招財牛、旺家牛、如意牛,寓意五牛聚財、五福臨門。


《五牛中國尊》器型源自故宮博物院館藏國寶文物“清代掐絲琺瑯獸面紋鳳耳尊”,五牛聯袂寓意中國扭轉乾坤,華夏百業興旺。 孫亞徵 攝


作品上部與下部分別為銅胎掐絲琺瑯,各採用蓮瓣形裝飾乾隆皇袍之日、月、星辰、群山、龍、華蟲、宗彝、藻、粉米、黼、黻等十二章紋,內涵豐富。上為天,下為地,寓意天地乾坤,與中間的五牛巧妙聯袂,寓意中國扭轉乾坤,華夏百業興旺。


活動中,袁敏道、朱炳仁、鐘連盛還將《五牛中國尊》作為中國非遺傳承的珍貴禮品,贈送給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亞諾娃和日本商會事務局長松岡鐵也,希望以《五牛中國尊》“大國工匠,非遺傳承”的精神,架起一座中外友好往來、文明交流的橋梁。


《五牛中國尊》被作為中國非遺傳承的禮品贈送給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亞諾娃和日本商會事務局長松岡鐵也。 孫亞徵 攝


本次“銅道·鐘仁”國際藝術啟幕展,還展出了朱炳仁、鐘連盛的經典銅雕藝術作品和景泰藍藝術作品共計20余件,這些作品或古樸厚重、沉穩低調,或金碧輝煌、流光溢彩,展現了銅雕和景泰藍藝術的非凡魅力,給現場的中外嘉賓奉上一場視覺盛宴。據策展方介紹,“銅道·鐘仁”藝術系列巡展將於2021年相繼舉辦,《五牛中國尊》即日起在中國銀行限量發行。


朱炳仁,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銅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化産品研發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其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人民大會堂、美國加州大學等國內外知名機構收藏。


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出席此次活動並講話。 楊清偉 攝


鐘連盛,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景泰藍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北京市琺瑯廠總工藝師,其作品清新細膩、風格典雅獨特,具有鮮明的時代氣息,多次榮獲國家金獎。


活動當日,國內外文化藝術界的專家學者與愛好者共襄盛會,觀賞了現場展出的兩位大師的精品力作,並見證他們首次跨界聯袂創作的《五牛中國尊》揭幕。

分享到: